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汽车: 潮起?潮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55  新闻晨报

  “只有潮水退去后,才会发现谁在裸泳。 ”这句话可以视作冷静思考中国汽车持续发展能力的写照。就在众人为2009年中国汽车的迅猛增长而狂欢时,也有一些理性的人在思考2010年中国汽车的隐忧和危机。

  当2009的风云散去,我们发现,2009年车市的战争是没有硝烟的。人们手握着钞票等待着到货的消息,市场关心的已不是营销策略而是产能情况。可以说,这是个没有硝烟的“非典型”市场。然而,2009的“神话”终究已经过去,2010已经走到了我们面前。尽管业界还像沉浸在压岁钱幸福中的孩子那样不愿相信大年已经过去,但现实是2010年中国车市极有可能面临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有可能继续冲顶,也有可能小幅回落,抑或是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009年车市就像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满潮期,尽管周围暗礁四伏,但是无论水性如何谁都可以很惬意地享受着戏水的乐趣。很难想像,采用上世纪发动机技术的车型与采用最新动力技术的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会难分伯仲,而当7速变速器遇到4速变速器时在销量上反而处在下风。这就是2009年国内车市的真实写照。其实,消费者是可爱的,也是务实的,当他们手握钞票眼巴巴地等着到货的消息时,在他们面前任何的参数比较都显得那么苍白和无力。

  然而,潮水终究是会退去的。

  也许在2010年底我们再来回顾全年的销售和市场波动时,会有某种顿悟的感觉。而潮水是否会在2010年退去,则直接决定了车市在今后几年的走向。尽管2009年满潮时的戏水让人回味无穷,但是我们更希望中国汽车产业不仅仅在满潮时才能戏水。也许,当中国汽车产业在低潮时也能弄潮时,那才是中国真正地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

  我们相信,这一天不会遥远,也许就在2010。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