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购悍马四处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3:4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最近几个月杳无音讯的腾中收购悍马案,上周又弄出不少动静。北京某报称:腾中欲效仿奇瑞,挂靠上海汽车,获得准生证后在国内生产和销售悍马。  

  国内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了这则爆炸性新闻。许多记者就此询问上汽集团公关部,回答是从未听说过此事,也无相关打算。就连腾中方面也对此予以否认。并称:现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准,目前暂时无任何讯息透露。

  另一则出自上海某报的消息则称,腾中或考虑修改交易协议,以期获得主管部门放行,进而于明年一季度完成收购悍马的相关交割。

  前一则消息来源是腾中和悍马在国内的经销人员报的料。后一则消息来源则是所谓“知情人士”。看来,两次放话的根源都是腾中。

  去年10月9日,通用汽车与腾中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时过近3个月,国内审批却一点儿没进展。

  去年10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到目前为止,对于腾中对外交易中所涉及的交易的内容、交易的结构、交易的方式都没有准确的信息。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还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不是很清楚。究竟是腾中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也需要进一步了解。因此,商务部还没有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

  腾中新闻发言人说,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准。经询问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一位副司长,是否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他明确回答没有收到。

  根据去年10月9日通用汽车和腾中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腾中要收购悍马的经销权,这已经不是收购品牌,而是收购经销渠道,超出了服务贸易的范畴。腾中和通用签署的《最终协议》,里边埋了许多炸弹,腾中挖空心思,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规避政府监管。 

  腾中再次玩起了“曲线救国”的把戏。想要榜上汽,又被上汽撅了回去,真可谓四处碰壁。想要修改《最终协议》,得通用汽车同意才行,不是一厢情愿就可以的。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吸引了数亿人的眼球。然而震撼过后,人们发现这个交易有着太多不合逻辑的地方。不像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甚至是一场闹剧。况且悍马这种落后的淘汰产品,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带不来任何先进技术。引进有何益处? (原载:1月5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