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车市回顾:暗流涌动 东风日产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1:47  新浪汽车综合

  年底,一组数据让人们看清楚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模型。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销量已经突破1220万辆,同比增长42%,全年有望冲破1300万辆大关。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922.81万辆,同比增长近50%,市场份额近8成,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绝对主力。

  窥视乘用车企业的前十强,在前三甲的位置,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拼个你死我活,谁都不敢保证永远第一。得益于部分国家政策的支持,自主品牌表现出彩,市场份额超过三成,其中比亚迪汽车凭借着“高性价比”的王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合资车企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仍然是日系车企,他们一直以来都自觉是对中国消费者最了解的合资企业。

  合资车企暗流涌动,东风日产后来居上

  然而,在这块合资车企的最大蛋糕中,实际上却暗流涌动。在前十强的日系车企中,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这样的一种位置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2008年,东风日产以超35万台的优势首次超过一汽丰田,而今年截止到前11月,东风日产的销量却已达到近47万辆,把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甩在了后头,两次超越证明了日系车企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日产,可以说是国内车企的后辈。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是人们开始认识东风日产的第一款车,随后一款款先进技术车型同步导入,使得东风日产迅速充盈起来,它们就像是东风日产的几根顶梁柱一样。如今,东风日产的车型囊括了从小型车、中型车到中高级车型,从轿车、MPV到SUV,成为了国内车型系列最完整的车企之一。更重要的是,它们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处于领先甚至是领军的位置,从车型布局上看,东风日产形成了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TIIDA、骊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金砖四车”和“高端领军、中部崛起、小车爆发”的“三位一体”战术,最终促使了整体销量的节节攀升。

  令人惊讶的是,今年的10月14日,东风日产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初制订的38.8万台的年度销售计划,同比增幅达到51.19%。同月底,提出了年销售50万台的新年度销售目标,从目前完成的情况来看,50万台的目标已不再是悬念,东风日产也将继去年之后,再次稳居乘用车企的第一集团。

  而未雨绸缪的是,今年年中,东风日产对外宣布,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花都扩建新工厂,计划最大产能将达到24万辆,这与现有的花都工厂一举把产能提升到60万台,甚至是70万台,这无疑为东风日产中长期的发展及继续在第一集团中前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运筹帷幄,速度与产品的背后提速品牌建设

  早在2008年的广州车展,东风日产的品牌主张——“技术日产”“人·车·生活”正式发布,此后,这句代表着东风日产矢志以“技术日产”的先进造车技术、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丰富移动生活的品牌愿景,多次出现在各种媒体广告中,加深了人们对“技术日产”的印象。此外,为了使这一品牌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东风日产把“舒心驾乘、放心品质、感心服务”为特色的NISSAN 三维价值体系的苦心经营,作为真正落实品牌主张的具体举措。

  “感心公路”肯定是一项让无数东风日产车主印象深刻的服务。这项覆盖了约70个城市、180家专营店、共计100多个网点的服务站,免费为车主提供简易车辆安全检测和保养的“感心”服务项目,让大量回家过年的车主在欢聚的时刻,也记住了东风日产送上的一份“温情礼物”。在车型打造方面,作为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行动的工作用车,东风日产的城市SUV奇骏(配置 口碑 论坛)一直备受注目,这是因为它并没有经过任何改装就登陆南极。有意思的是,今年年中,东风日产的另一款城市SUV逍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价,这是它的原型车在欧洲获得E-NCAP五星评价之后的又一个五星。过硬的技术和先进的车型,是东风日产为车主提供“舒心驾驶”的重要保证。今年年底,日本国宝级超级跑车NISSAN GT-R在风光亮相国内几大车展后,正式上市销售,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东风日产的专营店买到世界上最领先的超级跑车。

  有了先进的技术和品质,东风日产仍然不敢怠慢。年底刚刚在花都落成的东风日产市场品质解析中心,是中国乘用车行业首家“市场品质解析中心”。该中心配备了全球同一标准和一流水准的尖端技术人员和计测仪器,以“现场、现物、现实”的“三现”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供应商、研发、制造、售后各部门进行“三现”联合解析,促进质量提升,真正实现NISSAN三维价值体系的内涵。

  副总经理任勇在谈到东风日产的品牌建设时,认为2009年是其品牌建设元年,这就意味着人们在今年所看到的品牌动作只是冰山一角,好戏还在后头。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