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代荣耀--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6(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9:42  名车志
一汽大众高尔夫6内饰
一汽大众高尔夫6内饰

  详细介绍过新高尔夫的动态性能之后,接下来我们将向各位展示它的各种车内细节设施。这些“软指标”也许经常被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忽略,可在日常使用中,驾驶者无时无刻不在与它们打交道,因此相当考验研发人员的经验和能力。

  正如你在图片中看到的,这辆豪华版新高尔夫的顶篷为浅灰色,其它部分则是全黑色调。当然,除了这个相当原汁原味的欧化风格,厂方还会提供国人更中意的上黑下米黄和上黑下浅灰等数种内饰色彩搭配。不过所有版本的仪表台顶部都以黑色打底,以免在前风挡上投射出干扰视线的倒影。而且和很多没有对成本斤斤计较的中高级轿车一样,新高尔夫在这部分也使用了表面纹理和手感都相当不错的软性发泡材料。

 
变速器                                                   仪表盘                 

  中央控制区面板似乎借鉴了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C四门轿跑车的思路,尤其是自动空调的控制部分,金属与半透明材料结合的方式具有当今电子产品上那种强烈的时尚、科技气息。然而与法国人的做法截然不同的是,大众产品的经典布局逻辑并未被完全打破,老用户几乎不需思考即可轻松上手。新朋友也不用担心,各种按键、旋钮排列合理,大小也很就手,而且都有清晰的功能标识。

  稍有遗憾的是,为了赶在国庆长假前完成工作,试驾车半夜刚拉到北京远郊便被我们接来,甚至未来得及去4S店给音响系统解码,因此这次未能亲自验证那套带导航和电话功能的RNS510音响究竟水平几何。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即使在锁定状态下,挂入倒档后倒车雷达仍会立刻启动,而它的模拟可视功能显然比单纯的嗡鸣提示声直观得多。

  三辐式方向盘也值得说上几句。精巧的造型只是它赢得同事们一致赞同的原因之一,上面的多功能按键也很讨人喜欢。左侧区域用于控制音量、频道等各种音响功能,右侧区域可切换旅程电脑的各种显示项目,例如瞬时/平均油耗、瞬时/平均车速、可续航里程、行驶计时器等等,主动转向大灯等诸多功能性设置也是在这里进行操作的。LCD信息屏幕被巧妙地安放于双筒式仪表盘正中间,显示字体已从上代的红色改为白色,夜间视觉效果更柔和。

  驾驶员左膝前面是德系车普遍采用的旋转式灯光控制开关,以及大灯高度调节旋钮。和近来的其它大众新车一样,灯光开关下方有个翻开式储物盒,可以随手存放零钱、手机、便签纸等小物件,既方便又不会被歹人惦记。

  可以看出,位于左前车门上的车窗控制键和外后视镜调节机构应该来自速腾,但改为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那样的倾斜布置,位置也向前上方挪了一点。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余光刚好能看到这个按键,左手稍稍离开方向盘便可触及,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驾驶员分神。此外,四个车窗均带有一键式升降功能,看似可有可无,接触久了便会觉得贴心。进一步讲,带电子防炫目功能的内后视镜也是同样指导思想下的产物,尽管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很少关注这些导致成本升高的细节。但你要知道,即使25万元级别的日系车也很少装有这些设施。

  车门内壁下部的储物格是所有制造商都会想到的,不过包裹着绒布材质的内衬实属罕见,将零散物品放在里面也不用担心发出难听的杂音。此外,这里还因地制宜地留出了瓶装水开槽。不过我觉得使用频率更高的肯定还是位于手刹右侧传统位置的两个正式杯架。当然,由于设有百叶帘式抽拉盖板,它也很适合收纳一些私人物品。

  接下来我们又找到了一些似曾相识的细节设施。与车内照明灯集成在一起的天窗控制旋钮和折叠眼镜盒显然共享了速腾的控制面板总成,前排中央扶手箱也是如此。不同之处在于,高配版的扶手箱内部设有USB音频接口,不过该设备的体积不小,几乎占据了一半的空间。低配版的AUX音频接口设于烟灰缸旁边,因此不存在这一问题。

  前排中央扶手箱还带来了另外两个好处——后部不但设有两个折叠式杯架,还有直接吹向后排乘客的空调出风口。在我们印象里,新高尔夫应该是继福克斯之后第二个拥有后排专属出风口的国产两厢轿车。的确,如果后排乘客也可以独立调节出风温度就更完美了,但理智点吧兄弟,那显然不是这个价位的车型应该提供的功能。

一汽大众高尔夫6发动机舱
一汽大众高尔夫6发动机舱

  经开过海外版新高尔夫的同事证实,它基本上完全保持了海外版的优良工艺水平,而且我们也一致认同,其内饰选用的材质明显优于福克斯和标致307(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其它同档次车型,营造出的高级质感甚至比同门师兄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高出那么一点。不过坦白说,后排空间恐怕不是它的优势项目,至少不像一些消费者期待的那样出彩。

  新高尔夫的轴距是与上代车型完全相同的2578毫米,跟对手们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幸而研发团队硬是在有限的车厢长度下挖掘出了合理的乘坐空间。以我178厘米的身高为例,将驾驶席调至合适位置后再坐到后排,膝部仍有10厘米左右的余量,谈不上宽裕,但也基本够用了。至于头顶空间,则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

  其实如果不是没办法,谁都不想与其他两个成年人共享一辆紧凑型轿车的后排座椅,尤其是坐垫有点偏硬的话。不过作为安慰,新高尔夫为坐在中间的乘客准备了可以独立调节高度的头枕。当然,这时位于中间的折叠式杯架肯定无法使用了,但两边的乘客倒也不会抱怨什么,他们可以把饮料瓶塞进后门内壁的储物格中。

  而作为两厢车的最大优势,提高装载能力的可翻折的后排座椅是必不可少的。新高尔夫的后备厢常规容积为350升,座椅靠背以40:60比例分开,翻折过程方便且省力,全部向前推倒后容积便扩充至1305升。由于坐垫为固定式,靠背翻折后并不严格与地板呈水平状,不过这也无可厚非,出于成本考虑,大多数两厢车的后排座椅都采用类似的折叠机构。

  尽管这辆未来得及办理正式牌照的测试车在60年大庆前夕的严格道路盘查中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小麻烦,未解码的多媒体系统也无法让我们享受美妙的音乐,但在那几天里,无数好奇的车迷向我们打听这款车的细节,这种优越感不但让我们相当受用,似乎也预示出6代高尔夫美好的前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