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兼并重组演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8:15  北京晨报

  2010年跨国并购或成亮点

  拜金融危机所赐,中国汽车业在2009年捕获了多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拿下萨博、新长安扬帆起航、新能源军备赛硝烟弥漫……无论是大规模的国内产业整合,还是开创性的跨国收购,这些在2009年按下启动按钮的大案都将在2010年开花结果。而多点开花的效应必然是产业结构的彻底改变。

  政策:减排节能导向

  在节能环保的大目标下,2010年的汽车政策出现了微调,但仍将是车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根据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起,1.6L排量以下轿车购置税由去年的5%上调至7.5%,也即优惠幅度由“减半”缩至“减25%”,但目前看来,这一政策的增量带动作用仍然可观;同时,汽车下乡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这将有利于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开发;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从3000元至6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至1.8万元,这也将带来可观的市场增量。此外,2010年1月1日起,机动车身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也随之启动。据悉,在第一季度,新能源政策亦有望颁布。显然,除了推动市场消费,减排环保也成为2010年汽车新政的主要导向。

  重组:“四大四小”争位

  2009年公布的汽车企业“四大四小”的重组目标将成为2010年中国汽车业洗牌的“原罪”。“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成为‘四大’,而广汽、北汽、奇瑞、重汽成为‘四小’”的政策构想并不为各车企所领情。2010年,排位之争将风起云涌。

  ●新长安集团:作为近年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业重组案例,新长安集团的股权划拨仅是第一步,经营层面以及庞大的产品和产业盘面的整合才刚刚开始,而其中长安与昌河、哈飞之间的利益调和、新长安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威胁、关联方铃木将如何布局中国业务以及新长安在“四大”之中的地位变化都将成为2010年的重要看点。

  ●广汽菲亚特&广汽长丰:通过在长沙新增的自主品牌及合资乘用车生产基地,“大广汽”的轮廓已经初见雏形,其不甘心屈居“四小”之心也已路人皆知。2010年,其自主品牌轿车和14万辆产能的合资工厂都将结出首批果实。

  ●北汽&福汽:另一项复杂的整合将由北汽与福汽完成,据悉,北汽控股已经在2009年完成了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同时,重组东南汽车的项目也在紧张谈判。同样,其间涉及的北汽、福汽、东南与三菱、戴姆勒的复杂关系也都将在2010年见分晓。而来自另一个角度的分析表示,2010年,北汽将借重组东南以对峙广汽;而北汽内部又早已将争夺“第四大汽车集团”作为重要任务。可以想见,“谁是第四大”将是今年最精彩的汽车业大戏。

  ●奇瑞&江淮、一汽&华晨:虽然企业的个体意愿或将最终服从于政府导向,不过2009年,奇瑞江淮各忙各的,双方的“互补性”已越来越弱。2010年,“大安汽”究竟能否成行将做出最后定断。除此之外,华晨会否被纳入一汽羽下也有望在2010年拨云见日。

  收购:跨国大案落槌

  ●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对沃尔沃的股权收购协议将于今年一季度签署,预计二季度完成交易。虽然吉利在后续谈判和生产、管理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吉利将完成“小家雀变身金凤凰”的历史性转变,同时拥有一枚真正的“国际化”标签。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吉利与长安福特的微妙关系也将有最终的结果。

  ●北汽拿下萨博:北汽用2个亿就买到了萨博所有的技术体系。2010年,仔细阅读并初步弄明白两个1000G的硬盘及重达3吨半的纸质文件将是北汽技术人员的重要任务。同时,如何使拥有萨博基因的“北汽牌”轿车为市场所接受也将是北汽领导们的主要议程。因为使用萨博技术开发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2011年就全部量产。

  ●腾中或无缘悍马:腾中收购悍马似乎没了下文,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没了下文。借电影“三枪”的一句歌词——这“只是个传说”。商务部的沉默也是表态:汽车业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的。有钱、有愿望、有团队都抵不过“没经验”的一票否决。况且,批准引入悍马这种高排放、高能耗的车型对于刚发布减排节能目标的相关部门来说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自主:多品牌难统一

  自主品牌的多品牌策略将在2010年继续升级。奇瑞、吉利、比亚迪旗下纷繁复杂的子品牌都将在2010年拓展出新的族谱。但今年以来各品牌的建网状况显示,除了产品开发上的矛盾,多品牌导致的分网销售与分网经营已经使得经销商叫苦不迭,媒体更是一头雾水。2010年被各品牌定位为多品牌的发展年,而多品牌能否彻底理顺产品、网络、管理上的复杂仍有待观望。

  新能源:军备竞赛升级

  2009年,日产打响了中国新能源战场的第一枪。2010年,相关省市对其电动车的政策及资金支持都有望到位,日产首款电动车也在明年导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从上海到曹妃甸,上汽的新能源布局同样筹谋已久,并将在2010年开始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同时,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也将批量投放市场。在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2010年将针对个人用户推出双模汽车。长安首款纯电动汽车奔奔MINI在一个月前试生产下线。而在政策上,据悉,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今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有望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两方面进行相关补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此前也表示,要加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新能源车的地方性支持政策有望在2010年实施,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措施也将出台。

  产能:新增产能百万辆

  据粗略估算,2010年国内车企新启动的产能将超过百万辆。合资汽车中,华晨宝马新增的十几万产能将在今年成形,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广汽菲亚特的新工厂也已在建设中。自主品牌方面,华晨汽车设计年产能为15万辆的A级车工厂预计将于2010年6月投产;长安新增20万辆的河北基地新区的一期将在2010年竣工投产;而天津一汽的第三工厂也即华利工厂将在2010年底竣工,最终产能为15万辆。

  市场:瓜分华南蛋糕

  2009年的广州车展大众发布的华南市场计划引爆了华南之战。2010年,大众的华南计划将启动,按照计划,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要从2008年的12%提高至18%;新车年销量则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从2010年开始,未来3年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同时,在华南地区的经销商数量也将快速增加。毫无疑问,2010年,大众与华南市场一直以来的霸主——日系车之间的战争将正式摆上桌面。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