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形之手”推动09车市实现三大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7:5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再过两天,2009年就将成为过去。岁末再次查看今年3月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不禁发现仅用一年时间,中国车市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推动之下,已经接近或实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所提到的目标,特别是在汽车产销、小排量车型销售和自主品牌车型表现上实现了三大逆转。

  汽车产销量增长从5%到40%

  我国汽车产销突破千万辆的目标原本计划在2008年实现,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将这一计划打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表明,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增长下降到个位数,分别为5.21%和6.70%,同比回落了16.81和15.41个百分点,国产汽车产销增幅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业绩惨淡。

  对于2009年的国内车市,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业内专家,预期都是悲观的,谁也没有料到,从谷底到巅峰的逆转会来得这么突然,这么迅速。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该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该会议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火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当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在金融危机面前无能为力之时,政府的“有形之手”将国内车市从“寒冬”推向了“暖春”直至“盛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200万辆,分别为1226.58万辆和1223.05万辆,同比增长41.59%和42.39%,年内超1300万辆已无悬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自主品牌开始走向前台 与合资品牌渐成对垒之势

  国家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在三年内使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轿车超过30%。这一目标今年已接近实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车企共销售新车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已稳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39%,大大超过了市场占有率为24%和17.78%的日系车和德系车。尤其是1.6L排量以下车型市场,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其中80%的市场份额。据比亚迪汽车方面透露,截至12月9日,比亚迪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

  就在一年之前,自主品牌的车型销量还处在同比下滑2%的尴尬境地之中,当时排在前十位的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下滑了7.65%。今年,一直生活在合资品牌阴影之下的自主品牌车企终于走向前台,与合资品牌渐成对垒之势。

  近日,工信部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征求意见时提出“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的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到40%的目标”,让自主品牌车企在逆转之后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排量车由冷转热 备受追捧

  由于中国消费者一向对大排量、大空间的车型偏爱有加,所以长时间来,小型车一直在市场中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为此,国家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提出,要在三年内,使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国家在今年年初对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实施了减免购置税的措施,该政策一出,国内小型车市场逐渐由冷转热,开始了大逆转之旅。

  今年1-2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85.93万辆,同比增长了18.78%,市场占有比率提高了7.71个百分点,对国内整个乘用车市场回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11月在占轿车总销量25%的前十辆车型中,除了三款中型车外,其他均未1.6L排量以下的车型。200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57.64%,今年11月这个数字已经提升至73%,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量为72.33万辆,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销量为53.42万辆,均创历史新高。

  在国家出台购置税新政之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曾对新浪汽车表示:“不管国家对这一优惠政策做出怎样的调整,目前来看,购买小排量车的理念已经被中国老百姓所接受,这对改善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和市场需求结构而言具有积极意义。”(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