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本哈根喧嚣暂平静 中国汽车业遭遇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喧嚣的哥本哈根终于平静下来,但带给中国汽车市场的却不是什么“好消息”。

  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国汽车工业不仅要面临未来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还要面对各国高高筑起的二氧化碳减排法案出口壁垒。

  一家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人员刘克很担心:“未来几年,汽车业肯定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2009年8月11日,国家环保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征求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轻型汽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的函。这份《意见稿》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首次列出了首个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

  《意见稿》根据整车质量和类别、变速箱类别划分了16档共32个不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值。

  《意见稿》规定整备质量在1430公斤和1540(含)公斤之间的车辆,手动挡车型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控制在219克之内,自动挡车型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控制在233克之内。

  尽管负责制定该标准的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这只是一项优选标准,不会对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及销售环节造成影响,但在各方利益平衡下的方案却凸显了当前国内汽车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苍白”。

  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从目前的140克/公里,到2012年要达12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

  以2009年汽车市场为例,中国以超过40%的增长速度傲视全球,但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只有30辆,远远低于千人保有量600辆的美国。欧美日传统汽车强国已进入稳定增长期,再加之消费观念成熟,一些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更容易被他们所接受。

  欧盟通过的二氧化碳排放法案,与其说是在减排方面做了表率,倒不如说是给当前的中国汽车工业戴上了“紧箍”。

  到2012年,欧盟将对碳超标的新车,按超标比例递增的原则实行惩罚措施。超过目标3克以内每1克罚5欧元,超2克罚20欧元,超3克罚45欧元,要是超标4克将罚140欧元;而从2015年开始,每超标1克,都将被罚95欧元。

  “这样的标准,不要说中国车企,就连欧洲自己,实施都很困难。”刘克所在的企业正准备进入欧洲市场,但由于碳排放筑就的技术壁垒,让他们只能在短时期内放弃这个想法。

  解决方案并不是没有。福特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0年,同车型的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与汽油发动机相比,可以分别减少26%、31%和33%的二氧化碳排放。

  但迄今为止,国内对新能源车的补贴细化方案并未出台;而在企业层面,新能源车的技术储备尚无法满足阶段性的碳排放标准。已经在传统动力领域受制于人的中国汽车工业,在“碳时代”来临之际,将再次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小资料

  欧盟:从2012 年开始将对CO2排放量超过130克/公里的M1类新车进行惩罚。

  日本:3年期的政策,对低排放车型实施全免、减免75%和减免50%不等的优惠。

  美国:到2016年将把小轿车和卡车的排放量减少30%,新车的平均燃油使用效率要从目前11km/升提高至15.44km/升。

    寇建东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