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 两大新政影响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低价二手车交易趋停

  ●购置税优惠 引发交叉乘用车抢购风波

  日前,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制定的有关2010年汽车新政中,“以旧换新”补贴金额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购置税优惠明年将缩水,按7.5%征收。

  记者走访佛山车市发现,由于佛山车商1.6及以下小排量家轿货源紧缺,购置税调整对家轿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交叉乘用车(俗指人货两用的微型面包车)由于“价微利润薄”,加上此前货源充裕,新政的出台引发一场抢购潮。此外,以旧换新政策由于具体方案未出台,导致售价在万元左右的车型交易停止,众多车主持车观望。

  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低价二手车车主持车观望

  补贴金额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金额与国家之前公布的3000元~6000元补贴额度相比翻倍提高,从而引发了持有低价二手车源的商家和车主广泛关注。记者走访佛山车市了解到,当前售价在万元左右的车辆几近停止了交易。许多持有二手车源的商家,纷纷静观其变,等待更好的时机出手。

  记者走访车市发现,售价在万元左右的二手车多以老旧的吉利、夏利、QQ、富康和面包车为主,对比其它城市,包括佛山在内的广东地区此类车型相对较少。佛山强劲丰田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提高,估计只会对低价位车型产生一定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虽然通过置换方式在该店购车的购买者比例接近一成,不过,极少有低于2万元的车型前来置换。目前置换威驰、卡罗拉的二手汽车中,多数收购价在3万~5万元居多,这些车型价值较高,并未在报废车之列。据判断,新政的受惠者是3万~5万元价位的家轿和商用车使用者。

  业界分析,由于补贴不明朗,部分车主停止交易是正常现象。不少商家预测,以旧换新政策预计明年会对低价位代步车以及商用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购置税优惠:

  交叉乘用车销量大增

  与此同时,搭乘购置税优惠却在交叉乘用车市场引发了一场抢购风潮。

  东风小康佛山锐晟汽贸总经理曾满洛告诉记者,在月初,多数交叉乘用车商家均具备比较充裕的货源。但从10日公布购置税优惠缩水方案后,前来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东风小康K17车型1.1L排量的车型早已卖断货,1.3L排量的车型也所剩无几。“现在即使有订单,也不敢签,担心12月31日前交不了车引发纠纷。” 曾满洛说。上海通用五菱、哈飞等车型也在佛山遭遇抢购风潮。

  业界分析,售价在3万~4万元的微型面包车,购置税优惠缩水后购车价格将增加600~800元不等,这对于原本就价低利薄的车型,将产生很大的影响。记者调查发现,微型面包车在价格体系上与家轿经常出现上万元的优惠不同,价格体系较为稳定。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