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借道铃木技术为虚市场为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16  南方日报

  牵手铃木,从理想状态分析,大众可以借铃木的技术,快速进军微车领域。

  如果有人问,今年汽车业最耀眼的是哪家企业?毫无疑问,这肯定是大众。从成功避免金融危机的冲击,到收购保时捷49.9%的股份,再到最近牵手铃木,花25亿收购其19.9%的股份。大众不但成功化危为机,并不断通过收购壮大自身实力。如果说收购保时捷解决了家庭内部纷争,那入股铃木可算是大众的重大战略举措,借铃木进军微车市场。

  牵手铃木,从理想状态分析,大众可以借铃木的技术,快速进军微车领域。目前,大众虽然在小型车市场几乎为零,1.0升以下排量发动机没有任何技术储备,但如果依靠独自研发,在短时间内开发出技术成熟的多款小排量发动机,也并非不可行。目前,大众集团发布了代号为“NewSmallFamily”的计划,而UP是其计划中的第一款车型,该车型将于2011年初推出市场。

  但是仔细分析,便可看出大众的真实意图,技术共享不过为虚,最终是要抢占市场。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大众在1.4升以上发动机有着较大的技术优势,其在柴油发动机、汽油机涡轮增压等领域享誉全球;从长期来看,大众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也正在加速,包括混合动力技术及其他环保技术,相对其他大车企,技术并不处于弱势。而反观铃木,相对于其他日本车企,在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领域的开发上已经落后一截。

  可以看出,联合铃木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从全球的汽车市场来看,增长点正从发达国家不断往新兴国家转移,此次金融危机大众逃过一劫,并在危机中不断有所斩获,主要是得益于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表现出色,而在风暴中心的北美市场份额较小,正所谓小病不伤身。

  但是,大众在另外一个新兴经济体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却十分低,而铃木正好在该区域有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如能借铃木加快进军印度步伐,对大众来说是一条不错的捷径。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失去印度市场,反而被竞争对手抢夺,将来随着北美市场的恢复,丰田、通用等昔日老大元气恢复,大众再想去抢下全球老大的位置,相对于现在来说难度就加大了。

  并且,这次合作中铃木也显得十分有诚意,通过持有大众2.5%的股份,以显合作共赢的姿态。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