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万辆车拷问北京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06  新京报

  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汽车拥有水平;据预测,今年北京新车交易量有望突破70万辆

  近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

  年份 保有量(万辆)

  1982 13

  1990 39

  1997 100

  2000 150

  2003 200

  2005 258

  2007 300

  2008 350

  2009 400

  北京今年机动车交易量

  季度 新车 二手车(万辆)

  一 14.15 10.44

  二 17.06 11.96

  三 18.44 10.993

  本报讯 涨!涨!涨!机动车总辆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东京用了12年,北京只用了2年半,本周末,北京机动车将步入400万辆时代。

  昨日上午,距离400万辆分割点只剩几天,京朝车管分所内人潮涌动,每一个拍号机前都站满了人。“买车排队,验车排队,拍号还要排队。”一名前来上牌的中年车主称,“去年同事验车上牌只用了一个上午,所以我只请了半天假,看来今天下午得旷工了。”

  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京城车市持续高涨,前9月已完成去年的全年总交易量———49万辆,亚运村汽车市场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北京新车交易量有望突破70万辆。

  中国汽车协会副会长罗磊表示,以目前北京市1600多万的常住人口计算,汽车保有量达到400万辆,意味着千人拥有量超过200辆,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汽车拥有水平。但这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600到700辆的千人拥有量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意味着北京车市还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预测,明年北京汽车市场的增长比例,很可能与全国保持相对一致,同比增幅约达20%。照此计算,明年同期,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可达480万辆。

  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导致京城路网格局、公共交通体系措手不及。12日,原本不拥堵的周六晚高峰,记者乘车用了1.5小时,终于从东三环华威桥开抵北三环安贞桥,如果一路畅通,该段路只需要30分钟。

  ■ 影响 汽车污染物今年未增加

  机动车限行、黄标车淘汰使污染增速减缓

  本报讯 近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专家贺克斌表示,机动车总量增加,无疑会使交通和环境压力增大。但北京奥运会以来,由于实行了每周少开一天车、黄标车淘汰等措施,与机动车有关的污染物期间反而下降。

  贺克斌认为,大城市对于机动车等污染增加的因素,环境会显得很敏感。同时,由于机动车总量的增加,使得交通的拥堵程度增加,行驶的汽车频繁加减速,也会使车辆平均污染排放量有所增加。

  “奥运前北京就提前实行了国四标准,奥运期间的限行,奥运后的每周少开一天车,都使得与机动车相关的污染物没有出现明显增加。今年虽增加了50万辆机动车,但北京淘汰10万辆高污染黄标车,新增的都是低排放车。”

  【支招】 “适时淘汰国一标准车”

  贺克斌认为,无论从交通还是环境考虑,都应该控制机动车的增速。同时,尽量发展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技术,并在适当的时期考虑将国一排放的汽车纳入淘汰的范畴。

  贺克斌表示,机动车的总量肯定需要控制,这个控制有两个概念,控制总量和限制使用,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外很多大城市,采取的是限制使用的方式。如东京的机动车数量比北京还多,但东京采用了发展公共交通,收取高额的停车费,限制机动车在中心城区的使用等措施。

  贺克斌建议,对于北京来说,首先需要的是控制机动车总量的增速。北京还应该从减低单车排放角度,尽快发展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技术。同时,加快淘汰高污染排放车辆。“目前国一标准机动车也就被视作高污染车,可适时考虑将其淘汰。”

  ■ 探因 尾号限行“提速”车市

  专家称,“限行”加速二次购车,但并非全部动因

  本报讯 今年4月,原本到期的尾号限行交通管制措施,延期一年。这一政策变化,导致京城车市的交易量、二次购车消费者比例“双提升”。

  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即尾号限行延期后,新车交易量比第一季度高出约3万辆,二手车增加近两万辆。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前两月,不论是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继续攀升。

  亚运村汽车市场一项调查显示,年初至今,二次购车消费者比例高达48%,同比增10%。除了更换新车的消费者,15%的消费者为两辆以上机动车拥有者,不少人再次购车的动因,都在于“预防”尾号限行长期实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罗磊认为,二次购车比例大幅增加,尾号限行起到了一定的加速作用,但并不是全部动因。北京已进入换车时代,二次购车呈现出品牌、车型、档次升级特点,“北京居民收入水平较高,消费能力强,消费观念成熟,同时二手车市场规范相对完善,这些都是推动汽车更新升级的因素。”

  【现场】 二手车成交量高出一倍

  12月16日上午,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川流不息的车辆连成长排,缓缓进场。路边的二手车中介不停招揽生意。 走进这个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之一,各种车辆排成长排,中间商们租下的小门脸就排在车后。虽是工作日,市场内看车的人每排车辆前都有几个。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家里已有一辆四驱,这次是想再买一辆小车。“车不贵,但油钱受不了,打算买一小排量平时开,大车就留着周末出去玩儿用了。”

  韩小姐家去年买了一辆新的标致206,最近又买了一辆二手马自达,“限行以后,本来能开车的时间就少了,老公和我还天天抢车开,不方便,再买一辆,省得打架。”

  今年以来,花乡一家旧机动车经纪公司的马老板生意明显好了很多。“现在一个礼拜能走10多辆,去年这会儿也就5、6辆。”他分析,“少开一天车”政策也让不少老司机开始买第二辆车,“北京机动车都快破400万辆了,政府未来肯定还要限制,不如这会儿赶紧买。” ■ 市民体验

  1 堵车范围已扩充至四环

  盛师傅开出租车快4年了,近来脾气见长。“越来越堵,哪儿哪儿都走不动。”他记得三年前,京城最堵的是二环、三环。”但真正堵死的时候少。

  北京奥运会期间,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那会儿可真是焕然一新,从来没那么痛快过。”尾号限行后,“刚开始不错,路上好走多了。”盛师傅称。 限行带来的改善持续了半年。盛师傅称,最近又开始堵了。而且堵车的程度让盛师傅无法忍受了。

  “比三年前更堵。”他说,以前,也就是二环、三环堵,现在,堵车范围已经扩到了四环,“每天早高峰走西四环都堵,从南城拉个客人去北城得一个半小时。”另外的新变化就是,周末堵车开始加剧。“周末只要过了10点,比平常还堵,特别是商场、公园周边。”

  2 名下三辆车还要挤地铁

  两月前,市民钟俊买了张公交卡,早高峰出门改乘地铁。站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想着家里停着的三辆车,他觉得很无奈。

  1996年,私家车刚兴起,钟俊就买了辆小轿车,“路畅车顺,马上就觉得生活质量提高了。

  ”1998年、2001年,他先后买了一辆POLO、一辆奥迪,后又换掉1996年的老车,买了一辆切诺基,“我用一辆,我媳妇用一辆,父母用一辆。”三辆车明确分工,可生活质量未升反降,“越来越堵,找不到当年的驾车快感了”。

  现在高峰时段,钟俊已放弃自驾车,他说,“如果北京机动车量继续涨下去,是不是应该迁出北京?”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