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为何力挺吉利收购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9:11  南方日报

  国内民营车企吉利收购国际汽车名牌沃尔沃,“天时、地利、人和”三脉均已打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京对媒体表示,商务部支持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

  如果联想起此前主管部门对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模糊态度,商务部此番表态更令人关注。其中又暗藏着中国汽车业“走出去”的哪些密码?

  商务部称并购有利提升技术

  据媒体报道,姚坚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利于有效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外汇储备,增加国际并购的经验,对在国际合作中获得技术和品牌非常有帮助。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售快速发展,更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作为支撑,而并购是很好的方式,这将有利于企业现代化的进程。未来海外投资进一步增长可能将成为趋势。“目前中国在海外有200多个机构,在必要时商务部将为吉利提供海外法律和咨询等服务支持其顺利收购。”

  商务部对吉利的明确支持,也符合吉利此前的表态。据了解,吉利收购沃尔沃方案包括,吉利是福特汽车首选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谈判已到了关键时刻。本月初,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负责人袁小林向记者介绍,吉利在收购进程中保持着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项目审批的申报工作。“在海外发展战略上,吉利得到了国家支持。”

  能否“洋为中用”将是关键

  从商务部的表态看,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能够获得品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得到主管部门肯定的主要原因。汽车评论人张志勇认为,收购沃尔沃对吉利的品牌价值、技术提升、国际化市场的经验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官方支持也是因为符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方向,而四川民企腾中重工要收购的悍马则商业意义不大,悍马本身的特点更不符合中国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业发展趋势。

  张志勇还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案例从世界范围来讲,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收购强势的国际汽车品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获得世界的认同,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商务部或许也是从这个意义出发,才肯定吉利收购的。

  但在并购专家马光远看来,商务部作为企业海外并购的审批单位,轻易表态支持是有失公平原则的,“只需履行把关审批的职责就行了。”不过,马光远也十分肯定吉利收购沃尔沃,他认为,吉利、沃尔沃同属汽车行业,并购意图明确,实际操作程序也相对简单。“这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被看好是不一样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