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惠政策延续一年 购置税优惠“缩水”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7:59  新闻晨报

购置税优惠带动车市

  近半年来业界一直高度关注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何去何从的问题,终于有了定论。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拉动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在明年仍将延续,但补贴幅度略有调整。其中,最受关注的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至明年底,但是优惠幅度减少了一半,由原来的减半征收即税率为5%上升至7.5%,提高了2.5%。

  政策旨在维稳车市

  2009年火爆的车市终于接近收官,回首今年的车市,最大的关键词莫过于“政策”。可以说,2009年车市从前年的低迷迅速转向火爆,国家政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年初施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影响今年车市的关键因素。于是,在今年车市异常红火的

  时候,业界就已经开始关注购置税优惠政策在年底到期后的走向。毕竟,在受政策影响十分明显的中国车市,政策面的变动有可能会决定车市一年的走势。

  如今,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走向总算有了定论,其结果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虽然没有取消,但也没有人们之前预想的那样会加大优惠范围。优惠期延长一年,但优惠幅度有所缩水的政策变动,恰恰反映出国家维稳车市的意图。今年国内车市增长太快,全年销量基本可以达到135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而国务院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是2009年至2011年汽车产销 3年递增 10%,2011年接近1300万辆。可见,今年车市的火爆,已经超出了国家的预期,而且已现“过热”苗头。毕竟,汽车产销增长过快,带来了汽车产能和交通设施的压力,并且也不利于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

  车市预期仍然乐观

  不可否认,政策优惠的缩水,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但是,政策变动导致购车成本变动的额度,是分析此政策对市场消费影响的关键。相比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税减按5%的征收政策,2010年车辆购置税的征收比例提升了2.5%。以一辆8万元新车计算,按照新政策7.5%税率算是5455元,消费者需要多支付1819元购置税。

  对于车价大多分布在8万-11万元区间的1.6L排量车型来说,2000元左右的购置税差额,似乎并不是个小数目,但是如果因此就下结论说购置税优惠缩水会导致车市低迷,也未免太过武断。

  首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今车市的需求已经被彻底“点燃”,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回暖,车市在明年不改强势走势已是业界共识。

  其次,今年由于购置税减半等多项优惠政策,市场需求的反弹超过了业界预期,导致国内车市出现了史上罕见的长时期大面积的货源短缺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面的优惠“缩水”严重。而如果明年车市企稳,加上各车企大力扩大产能,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将趋向平衡。此时的厂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势必将重新采用加大优惠等促销手段,届时的车价也许比眼下的价格更为便宜。因此,当市场企稳后,市场参与者的潜力也将被更多地激发出来,这样车市的销量也许将更上一个台阶。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