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车市需求依旧 购置税缩水不影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8:46  北京晨报

  经过数月的等待,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期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而此前的政策是按5%征收。虽然政策有所缩水,但综合市场、业内各方面的观点,明年车市仍将继续前进,不会因购置税优惠缩水而大幅下滑。

  鼓励政策指向性改变

  按照今年40%增长速度计算,2009年中国车市总量将突破1300万辆,这其中因政策拉动产生的增长行业被界定为300万辆。其中因购置税政策拉动的增量为200万辆,而因汽车下乡政策拉动的增量为100万辆。

  显然,车市的增长点小排量车“功不可没”。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购置税优惠延续至明年年底代表了国家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政策,大力倡导小型车发展的政策性延续。但其中最主要的购置税税率优惠幅度缩水也表明鼓励政策的指向性正在发生改变。

  “其实,用购置税优惠政策去刺激车市也非长久之计。”业内有关专家表示,“这对于国家的税收是很大的削弱,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并不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利好政策的逐步减弱,也是对市场进行更好的调控,促使汽车企业从服务、研发等其他方面促进行业的发展。”

  市场刚性需求明年依旧

  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一半,但汽车企业对于明年市场还是普遍持乐观态度。

  上海通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政策缩水,但企业仍对明年15%以上的销量增长有信心。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也认为,购置税新政虽然缩小了优惠幅度,但红火的车市已经产生惯性,这种惯性将使2010年的车市仍保持增长态势。另外,国家将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了5000元至1.8万元,这一政策会促进老车的报废更新,对车市也会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国信证券分析师就认为,汽车市场刚性需求明年依然很强,2009年以来的乘用车增量的主导市场是三四线城市,在购买力得到大幅释放后,2.5%的购置税变动,并不会强烈抑制以及延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数据显示,与美国千人拥有765辆车、欧洲大部分国家千人拥有车辆都超过400辆相比,中国千人拥有车辆仅为131辆,居世界第65位,这与目前中国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明显不符。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认为,中国正处在“全面汽车化”社会的边缘,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韩国在90年代都曾处于这一发展阶段。

  新车优惠将再度回归

  与今年购置税政策优惠相比,往年车市促销的利器——“降价”似乎正在被市场遗忘。今年下半年以来,多款市场热销车型“涨”势喜人,有的不但没有了此前的优惠政策,还有的甚至出现了加价卖车的情况,国产汉兰达、高尔夫、CR-V、奥迪A4L等每款如此。

  此外,以前市场优惠8000元的缩减为3000元,10000元的直接减半为5000元,有的车型优惠缩减甚至比购置税减半额度还大。记者就在北京比亚迪汽车4S店内注意到,此前一款F3豪华版的汽车售价由69800元直接升到70800元,价格上涨了1000元。记者仔细询问之后得知,原先销售商许诺的3000元加油卡等优惠项目也没了。

  专家认为,政策效应对于明年车市更将是显著的,当购置税征收减少2.5%已不再能够打动消费者的时候,2010年车市将很可能再次迎来依靠降价来博取消费者的欢心时刻。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