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优惠幅度调整催生年底购车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21:58  北京晨报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将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此举可谓对厂商和市场都吃了定心丸,明年的车市保持稳步增长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

  延续政策厂商称好

  购置税政策延续的决定出台后,多个厂商对明年的车市保持增长表示了乐观,其中不乏认为明年车市至少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乐观估计。

  购置税政策延续的消息发布后,广汽本田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金融危机,国家今年及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同时,给消费者带来了切实的好处。购置税的减免极大提升了小排量汽车产品的销量,广汽本田年初推出的CITY锋范主力车型排量在1.6L以下,在这项利好政策的促进下,短短几个月便已月销过万,成为广汽本田第二款年销突破十万的车型。而同样受惠于政策的新飞度也表现稳健,位居细分市场前三。广汽本田十分欢迎减征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的延续。

  与此同时,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消费政策的出台,预示着2010年的车市依然会表现强劲。”

  金弋波表示,刚刚公布的2010年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对明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和结构调整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是非常必要的、及时的和正确的。对于政策的部分微调,金弋波表示,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并减按7.5%征收的政策,从表面上看,税率比2009年提高了2.5%,但这并不会影响明年的车市发展,因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实施的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已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汽车市场十分火爆,市场的“惯性”必将弥补税率提高带来的影响,并且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这将进一步促使高能耗、高排放旧车的加速淘汰,促进新车销售。

  减免幅度催生购车高潮

  随着新政策的日益迫近,能否在今年12月31日前提到现车并享受到既有的50%购置税优惠,无疑已经成为广大购车者关注的焦点。

  就这一大家关注的问题,12月10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北京地区的4S店。部分4S店现在无现车,另外一些4S店表示将尽量保证现车供应。东风标致某4S店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保证消费者在现行购置税政策截止前提到现车的前提下,东风标致在岁末推出的“感恩的狮子”系列回馈活动,凡在活动期间购买新307系列车型的消费者都将获赠高达50%的购置税大礼,购买1.6L车型更是将获购置税全免。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现在的市场指导价计算,如果消费者能在新购置税政策实施前及时提到现车,将至少节省2200多元。

  记者在亚运村汽车市场等地采访时了解到,购置税减免幅度的变小使得原本火爆的京城车市更加炙手可热,看车的人明显增多。

  政策变化凸显结构调整

  “把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免幅度将由50%降低到25%”和“鼓励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环保汽车发展”是2010年汽车政策的核心所在。新华社记者南辰表示,政策微调上的变化意味着,在整个汽车产业上,国家将从鼓励汽车消费为主转变为鼓励汽车消费与产业结构调整并行。

  金弋波也认为,此次政策对国内汽车产业影响另一亮点就是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表明了国家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消费普及的决心和意志。

  晨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