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急需具体金融财税政策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7:45  北京商报

  尽管2009年已成为我国汽车市场井喷之年,但也称为我国汽车出口大幅下滑之年。为此,10月23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析了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但必须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才能确保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在日前举办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研讨会上,益普索研究机构指出,国家有关部委应针对《意见》中的指导原则,制定综合的或专项的实施细则,特别是制定具体的金融支持和财税鼓励政策。

  相关资料显示,2001-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年均增长近50%,但2008年以来出口增速大幅下降。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1220万辆。1220万辆销量中,外销量28.68万辆只占其约2%。外内销比例可谓冰火两重天。

  为此,《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应对和化解贸易摩擦;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但益普索研究机构指出,鼓励汽车企业“走出去”,不能只是原则性指导,还需要一套整体的优惠政策。

  据益普瑞研究机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对企业海外项目的政策扶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鼓励政策总体支持力度不大,国际上常用的一些鼓励政策措施,如所得税减免等,在中国尚未实行。

  二是鼓励政策存在所有制限制,有些政策只针对国有企业,这与中国总体改革的取向不符。

  三是鼓励政策缺乏明确的区域导向,企业“走出去”存在严重的“扎堆”现象。

  四是鼓励政策比较关注出口贸易领域,对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缺乏相应的政策指引。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出口国外的汽车品牌主要有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宇通等。商报记者 王雪莲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