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遇尴尬 跨省补贴和以旧换新难度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何天骄

  听说汽车下乡政策明年再延续一年,五菱汽车海口源源销售公司三亚分公司(下称“三亚源源”)的销售顾问巫廷炎嘴角不由自主翘了上去。“那太好了!”巫廷炎笑着说,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以来,三亚源源微车销量提高了50%,他的工资最高的时候能拿到3000多元。

  不过随着销量的提高,客户的抱怨也越来越多。“我经手的两百多名客户,只有不到30%拿到了补贴,70%以上都拿不到补贴。都是因为户口问题。”巫廷炎说,而以旧换新在当地根本办不了。

  CBN记者调查发现,因户口所在地产生的跨省购车补贴问题依然存在,全国依然有部分省份拒绝对跨省购车进行补贴。而以旧换新,在一些省份并未启动。

  “拿到补贴的不到30%”

  海口源源销售公司在三亚开了两家五菱微车店,老店位于东岸村委会旁,与庆铃维修、长安微车毗邻。新开的一家店则位于三亚市迎宾大道民族中学旁,是一家有着较大占地面积和玻璃展厅的标准店。

  由于新店刚刚开业,大部分客户仍会去老店找巫廷炎买车。今年4月通过巫廷炎买车的曾其远,正好成为三亚市第一个领到汽车下乡补贴的客户。

  “曾其远是今年4月在我们这里买车的,买完车之后拿不到补贴,到我们这来投诉。”巫廷炎回忆说。今年3月汽车下乡政策公布后,三亚源源就将购车有补贴的广告牌挂在店门口,同时对客户进行大力宣传。但三亚市财政局在当时并未收到文件,曾其远购车后在财政局吃了个“闭门羹”,“客户说我们骗他,带着财政局的人过来,当时情绪非常激动。”

  此事后,财政局要求三亚源源将门口的广告牌取下。直到5月下旬,财政局通知曾其远文件已经下达,曾其远购买的五菱鸿途 (配置 口碑) 拿到了4900多元补贴,曾其远也成为三亚市第一位拿到汽车下乡补贴的客户。

  翻开蓝色圆珠笔手写的销售记录本,巫廷炎在230多个客户名册上只找到50多个拿到补贴的记录。“大部分客户因为不是农村户口和户口不在海南,都没拿到补贴。”为了拿到补贴,不少客户动用了各种手段,但效果并不理想。

  12月10日,在三亚做空调销售和维修生意的李先生对CBN记者表示,为了拿到补贴,他借了朋友的农业户口本去买车。车就挂在朋友名下,准备两年后再过户给自己。“朋友有些担心,但是我告诉他都买了交强险,出了事有保险公司赔,没什么好担心的。”李先生说。这种并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心照不宣的“变通办法”。

  内地到三亚做生意的洪长安则没有李先生那么好的运气,他在三亚买车不能享受当地的汽车下乡补贴。如果找朋友借陵水的户口本,又不能上三亚的牌照。

  除此之外,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把户口本借给朋友。“朋友也是很为难的,如果你出了事,撞了人跑掉了,公安只会找车的所有者啊,到时候怎么办?”洪长安说。

  CBN记者在三亚市唯一的长安微车专卖店走访时,也得到类似的信息。该店销售顾问表示,由于非农业户口和外地人的关系,大多数客户都没有拿到补贴。

  跨省补贴与以旧换新难题

  在江苏省今年3月27日下发的《江苏省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中,关于补贴发放有着这样的注解:“本省农民在江苏省境内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每户限购一辆。”“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本省农民在江苏省境内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享受补贴的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

  这导致了在外省买车的江苏农业户口无法回到江苏去申领补贴的局面。今年7月之前,全国大部分城市也有着相同的限制。但是这些限制慢慢在放开。截至发稿日期,安徽、四川、浙江、江西等省财政厅分别对CBN记者表示,省内人在外省买车一样可以回户籍所在地申领补贴,与本省人在省内买车“没有区别”。不过河北依然存在一些“门槛”。

  河北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一位工作人员对CBN记者表示,本省人在外省买车,必须回河北“办理上牌等手续可以补贴”,不回省办手续依然没有补贴。

  以旧换新的难题则更为严峻。尽管以旧换新与汽车下乡购车补贴同时公布,但时至今日,三亚市微车以旧换新,尤其是报废微车、三轮车更换新车的补贴依然没有启动。

  三亚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报废相关的事宜交由三亚市报废汽车定点回收单位三亚嘉越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总经理翁良忠对CBN记者表示,目前仅大货车的报废换新补贴有明确文件下来,微型面包车、微型货车和三轮车都“没有下文”,因此报废点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

  湖北黄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下旬启动汽车以旧换新工作以来,只收到3位车主的申报。而车主仍纷纷反映补贴金额偏少,程序复杂。此外,报废和以旧换新还存在实施难度高的问题。一方面汽车经销商不愿接收二手车,而消费者又嫌弃金额太少,转而将车卖到不用牌照和年检的农村。

  “如果以旧换新能够很好地实施,我们的销量又会不一样了。”巫廷炎期待地说,最新调整汽车下乡政策将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提高至最高1.8万元。而三亚旧货车、三轮车尤其普遍。

  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表示,以旧换新必须与市场接轨,按市场规律办事,让消费者受益,政策才能起到作用。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