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车市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政策决定。短短三行字,为2010年的中国车市定下了调子——平稳、较快发展——一如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释放出的信号。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议,“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具体到汽车行业,有四点: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优惠幅度从原来的50%降到25%;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其中,购置税的优惠延续和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扩大无疑最受关注。

  “购置税优惠没有取消、享受优惠的车型范围没有缩小,应该说部分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明年即将施行的车市新政表示部分赞同。此前,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力挺明年汽车市场继续实施优惠的汽车购置税政策。业界也多有消息传出,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将放宽至1.8升排量,以达到继续刺激车市的目的。

  事实上,单就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来看,其主导思想来源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即将平稳渡过金融危机最为肆虐的2009年后,中央把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定义为“平稳较快发展”。这既不同于2008年的“又好又快”,也不同于2007年的“又快又好”。对于2010年国民经济的定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明年重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把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增长目标有机结合。“保增长取得重要成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环境。”

  保持平稳,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同样重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26.58万辆和1223.04万辆,同比增长41.59%和42.39%。全球汽车业哀鸿遍野时,唯中国市场一枝独秀。

  “我对明年车市还是存在担心。”董扬说,政策中并没有对促进小排量车做出明确鼓励;同时,力度不大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将羁绊自主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数据显示,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

  然而,伴随着国内车市一片红火,汽车产能持续扩大、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道路交通设施严重滞后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正逐步显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车市,的确需要适当放缓脚步。(寇建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