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汽协会:今年汽车产销实现1300万辆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6:1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12月5~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会议闭幕第二天的12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了我国汽车产业月度信息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前11个月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如果汽车行业利好政策继续保持稳定,明年汽车市场增长不会低于12%。

  政策拉动内需市场全面增长

  “截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9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前11个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220万辆,全年完成1300万辆已无悬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一平肯定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沿着上升轨道运行,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各车型表现出全面增长。“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923万辆,预计年内有望首次超过千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朱一平如是说。此外,11月商用车市场情况也明显好转,1~11月货车市场增长36.89%,在商用车各类车型中表现最好,占商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二,成为拉动商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发布的各车型产销数据中,11月1.6L及以下乘用车市场表现格外引人注意,销量为72.33万辆,产销增长情况明显好于其他品种,其中1.6L及以下轿车销售53.42万辆;而前11个月1.6L及以下乘用车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由于年底购置税政策优惠敏感期的到来,预计1.6L及以下车型12月仍将保持良好表现。据我们推算,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因素今年拉动该排量品种市场增长260万辆左右。”董扬在谈起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表现时说。

  关于企业经济效益方面,朱一平表示,据中汽协会统计的1~10月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前10个月持续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从月度统计数据看,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逐月回升的趋势得到延续。

  外需疲软希望鼓励汽车出口政策细化、落实

  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业内需稳定增长,外需却呈现萎缩。据中汽协会最新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显示,11月共计出口3.82万辆,环比增长32.40%。尽管11月汽车出口量达到了年内最高水平,但董扬依旧表示谨慎:“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明后年我国汽车出口究竟能否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还很难预料,我们不能太乐观。”

  另据中汽协会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539.48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248.03亿美元,同比下降6.62%;出口金额291.45亿美元,同比下降32.11%。

  10月23日,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朱一平表示,《意见》中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有针对性制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特别是制定具体的金融支持和财税鼓励政策,并确保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若保持政策稳定明年车市增长不会低于12%

  在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2010年汽车消费政策有明确表述:“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董扬表示,希望政策制定部门保持政策的持续性。

  董扬认为,今年属于汽车销售平稳增长年,究其原因,除了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之外,1.6L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在拉动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比较分析2004年~2009年1.6L排量以下轿车和微客销售数据说,2004~2008年轿车、微客销售基本处于慢增长状态:轿车每年的增长数量只有50万辆左右;微客每年增长数量只有10万辆左右。而由于今年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1.6L排量以下轿车总销量今年有望达到500万辆,比2008年销量增长180万辆,为2004~2008年轿车销售年增长量的3倍;微客今年有望实现销售190万辆,比2008年销量增长80万辆,为2004~2008年微客销售年增长量近8倍之多。此外,他补充说,汽车的旺销给国家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消费税同比增长12%,汽车购置税同比增长6.3%。

  “如果明年1.6L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持续,以旧换新等政策加以落实、细化,我相信,我国汽车市场在明年依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长不会低于12%,‘保八’没有问题。”董扬预测道。

  根据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1.6L及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延续到明年底,按7.5%征收。业内人士分析,明年利好车市的政策主要是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记者 刘姗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