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和上汽携手闯荡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7:40  第一财经周刊

  下一站,印度!

  周身是债的通用汽车和折戟韩国的上汽集团携手闯荡印度,他们相信在中国发生的奇妙化学反应可以将难兄难弟变成黄金拍档。

  文|CBN记者 宁华 谢灵宁

  在中国西南部的一个现代化厂区里,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供不应求。工人分作三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小型轿车、微型面包车以及微型货车。工厂有8000多名员工,今年前11个月生产销售汽车98万多辆,销量在微型商用车市场继续保持第一。而中国东部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表现也不错。

  现在,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决定利用它们成功的合作经验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12月4日,两家公司宣布将携手闯荡印度市场。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NickReilly)表示,新的印度合资公司的总投资规模约为6.5亿美元,通用汽车以印度的资产折算,上汽集团出资3亿至3.5亿美元。

  双方在印度提供的产品,可能是五菱之光、五菱鸿途此类微型商用车,以及上海通用即将上市的售价不超过6万元的小型轿车新赛欧。

  作为增速仅次于中国的新兴汽车市场,印度的汽车消费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去年,印度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约232万辆,其中轿车占61%。调研机构J.D.Power预测,到2015年印度汽车销售将达到320万辆。

  印度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就像是个巨大的磁石,吸引着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宣布要加大在当地的投资。印度本地的塔塔汽车去年也宣布将在未来四五年内投资15亿美元用于产能扩充。其生产的全球最廉价、约合人民币1.35万元的小车Nano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一车难求。

  通用汽车印度公司总裁Karl Slym认为,通用汽车和上汽将在印度带来三件事:更广泛的产品、更多的出口机会以及上汽介入印度业务带来的更多采购机会。

  目前,通用汽车位于Talegaon的工厂年产能为14万辆,另一座位于Halol地区的工厂产能为8.5万辆。去年,通用汽车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不算太好,为6.5702万辆。这个销售数据虽然同比增长了9.5%,但和竞争对手相比相差还是太远,日本铃木汽车去年在印度的销量高达71.1818万辆。

  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一直注重在印度的发展,但未能收到如中国市场一样的良好效果,其经营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市场以微型车为主导,通用汽车在小型车领域并不具备优势。目前,通用汽车在印度市场上销售的主要是雪佛兰品牌的车型。

  拉拢上汽集团共同拓展印度市场是个不错的主意。由于印度正在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小业主经济同时成长迅速,既能载人又能装货的小型商用车前景广阔。这正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强项。

  Karl Slym对当地媒体表示,通用汽车与上汽及五菱的谈判早在8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谈判的焦点在于五菱微车引入印度市场的可能性。

  大约在3年前,通用汽车曾派专人进驻上汽通用五菱,并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在通用汽车的推动下,五菱鸿途曾挂上雪佛兰的车标以“Chevrolet N200”之名小批量出口到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称,最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一批人由广西来到了上海的上汽集团,商谈在印度生产一事。对此消息,上汽集团公关部未置可否。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能将上汽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层次令其备感欣慰。之前,它和其他汽车公司进行过多次联合发展,但都未能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1984年,通用汽车利用加利福尼亚的弗蒙特工厂和丰田汽车合资成立新联汽车公司,旨在学习丰田当时先进的生产方式,这家联合工厂由于经营状况不佳于今年年初宣告解散。另外,就在几天前,通用汽车和铃木汽车位于加拿大的合资公司CAMI也宣布解散,铃木将其持有的该公司49.9%的股份出售给通用汽车后退出。

  现在,通用汽车要凭借上汽通用五菱的低成本优势在印度市场赢得更多销量,使其在众多跨国汽车公司中保持领先地位。

  上汽通用五菱就像是通用汽车体系下培育起来的一棵摇钱树。从2002年合资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导入了通用全球制造系统,这个借鉴丰田生产方式形成的制造流程管理体系,将五菱改造成了有序而高效的现代化工厂。之前,五菱车身车间只有100人,每人平均每天只能完成二三台车的焊接。通用汽车给五菱的制造效率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今车身车间多达1000人,每人每天的生产量是10台。五菱生产车间的运行效率(实际产能和设计产能的比率)已经达到95%,其东部老厂房在设备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年产量已经从之前的10万台提高到30万台。

  通用汽车用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的方法将上汽通用五菱的成本优势发挥到极致。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当初通用汽车入股上汽通用五菱时过于保守,只占34%的股权。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通用汽车后来一直在寻求扩大五菱的股权。目前,上汽集团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0.1%的股权,广西国企柳州五菱集团持股15.9%。去年,通用汽车曾与上汽、广西地方政府进行过商讨,但没有如愿。

  如果通用汽车要获得五菱更多控制权,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态度至关重要。或许是作为某种交换,通用汽车刚刚宣布削减对上海通用的控制,它将1%的上海通用股权出售给上海汽车(25.82,-0.11,-0.42%)(600104.SH)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交易金额达8450万美元。通用汽车拥有在未来溢价买回上海通用股份的选择权。

  从明年开始,中国国内的上市公司旗下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并入财务报表中。此举将使上汽及时控股上海通用。此前上汽和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持股各占50%。

  从上汽的角度来看,它在配合通用汽车拓展印度市场的同时,也为自己重新考量如何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新思路。之前,它独立出击韩国市场控股双龙汽车,遭遇到了极大的阻力,最终铩羽而归。与通用汽车合作,上汽找到了一个分担风险的可靠伙伴,同时也学会应该在合适的时机,把合适的产品拿到合适的市场去销售。

  这桩交易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为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一家跨国汽车制造商,将其在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的成功合资经验,与合资伙伴一道复制到另一个新兴市场。如果运营得当,今后,或许有更多类似的例子出现。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