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巧妙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6:25  环球企业家杂志

  除了迅速崛起的轻型卡车市场,这家前全球最大汽车公司还希望得到更多

  和美国总部以“瘦身”为核心的重组思路背道而驰,在8月最后的一个周日,通用汽车在中国进行了意外的扩张。

  这天,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成立。这家新合资公司外表中规中矩:经营期限30年,注册资本12亿人民币,通用和它的新伙伴,中国一汽集团各占50%股份。但在运营模式上,它却极为特立独行。

  通用并不导入全新车型,制造和销售的主力产品仍是中国一汽的经典品牌:解放。福特、日产等少数在中国同时涉足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的跨国巨头都投产了相关车型。通用为何在只提供质量控制体系等管理系统及发动机等重要零部件供应的情况下,急于结盟另一家重量级伙伴呢?

  事实上,这项合资,对通用的中国业务来说,极具战略意义。一直以来,通用几乎在上海通用这家合资公司倾注所有重要资源,但上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目前是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同时,通过海外收购以及与南汽集团的合并,上汽的自主品牌罗孚和名爵渐渐成了上海通用不可忽视的对手。

  从运筹帷幄的角度看,一汽很可能成为通用制衡上汽的砝码。如果和睦相处,通用将在中国两个细分市场形成布局清晰且合理的分工,一旦通用与上汽在价值观和未来战略方向等方面发生严重分歧,一汽则会成为现实的备选。别忘了,标致、菲亚特在失去唯一的中方合资伙伴后,曾怎样黯然退场。

  简言之,上汽集团仍是通用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汽通用则是通用在华业务进可攻、退可守的巧妙战略布局。

  另外,在经营层面上,新的合资公司会使通用突破它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瓶颈期。考虑到激烈的竞争,乘用车市场高增长空间十分有限。而根据J.D. Power Asia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销量近240万辆,增幅达32%,其中7月的销量增长高达58%。

  而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等各种角色使轻型商用车领域的竞争相对充分。其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特征,有利于通用发挥其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便得益于通用输出的管理体系,已连续三年成为微型商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目前在轻型商用车市场里销量领先的一些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并不是非常的强。”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彭波告诉本刊,“这个市场总体还是上升的,一汽通用还是有机会的。”

  问题在于,在这个领域,一汽集团是理想的合作伙伴吗?一汽集团的解放品牌轻卡销量在今年前7个月从第八位升至第六位,达到9万辆,但长安集团在这个细分市场的销量为42万辆,福田近29万辆。而且,一汽集团轻卡业务分散在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管理难度相当大。更重要的是,一汽集团的企业文化与通用所熟知的上汽集团的开放、国际化风格完全不同。

  “一汽集团拥有一个知名的品牌⋯⋯我认为他们能够比现在做得更好。如果与通用合作,我们将会成功。”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对本刊表示,“我们不会强制合资公司采用通用模式,那将会是一场灾难。”

  据悉,通用此前的谈判对象可不只一汽集团,它曾与五菱集团、江淮、福田等多家公司进行过接触。由于通用无法提供出色的轻型商用车产品,均不了了之。不过,真正促成合资的仍是它的未来角色:一汽集团是唯一有实力与通用汽车在乘用车业务的潜在合作对象,这对通用的中国战略来说,至关重要。记者 于欣烈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