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长春工厂复工 投产车型或将是RAV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9:1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北京参考讯 熊斯思

  上周,丰田汽车公司对媒体表示,正式恢复其一度暂停的长春丰越工厂的建设计划,预计将于明年底正式投产,而在工厂奠基时公司方面宣布的投产车型卡罗拉,也有可能在工厂落成时有变。

  ■ 丰越工厂是被冻结还是放缓建设?

  据了解,长春丰越工厂扩产项目由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负责,计划投资40亿元,年产量为10万辆。原本,该项目已于去年10月份奠基,并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但在丰田2008财年营业利润出现约17亿美元经营性亏损的情况下,新上任的丰田章男开始对中国、北美及日本的部分在建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最终选择暂停长春丰越工厂的扩建计划。

  对于恢复建厂计划一事,丰田汽车(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向记者解释,丰田一直都没有明确丰越工厂的具体建设规划,而且,丰越工厂一直都没有被冻结,而是建设缓慢,目前仍然没有该工厂的扩建计划表。

  很明显,这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说法不一致。据悉,丰田公司此次重启的在建项目除涉及中国外,还有北美及日本的数家工厂计划,而重启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加速增长势头,以及日元急速升值使得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面临巨大压力。

  目前,一汽丰田的产能主要由天津三个工厂的42万辆、长春工厂的1万辆和成都工厂的1.3万辆组成,即使成都工厂明年能达到3万辆的产能,也无法满足一汽丰田明年预计50万辆的销售目标,因此,丰越工厂的扩建是必然行为。

  ■ RAV4也可能成为新工厂投产车型

  另据外媒报道,丰田表示其丰越工厂起初计划生产卡罗拉车系的计划有变,正在重新考虑投产在中国市场也很畅销的车型。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在此前的广州车展上曾表示,明年RAV4车型的销售目标为6.7万辆,目前RAV4仍处于缺货状态,一汽丰田正在努力进行调整。另外,北京经销商也反映,目前RAV4车型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一些客户群正在流失。

  一汽丰田旗下卡罗拉和RAV4,目前产自于天津一汽丰田第三工厂,今年前11个月,卡罗拉的总销量约为15万辆,而RAV4的总销量约为5万辆。这说明该工厂20万辆的产能已经饱和,因此,丰越工厂将投产的车型很可能就是在卡罗拉和RAV4中选择。某行业专家向记者分析到:“卡罗拉的产量多,生产线整个搬去丰越工厂有不少困难,相对而言,RAV4的转移就显得更加容易,而且依照此前规划,丰越工厂前期的10万辆产能也无法满足卡罗拉车型。”

  由此可见,RAV4车型很有可能替代卡罗拉落户于丰越工厂,以解其燃眉之急。但对此,刘鹏表示,现在丰越工厂没有具体产品计划,所有一汽丰田的车型都有可能考虑。据悉,丰越工厂的产能最终将达到20万辆。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