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井喷为何难拉动成品油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7:5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涂露芳

  今年新车卖疯了。1月至10月,全国汽车销售达到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但年初以来,汽柴油市场供大于求的行情一直延续,各地加油站降价促销连绵不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汽柴油表观消费量(产量加净进口量)为16911.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还略有下降。前所未有的车市井喷行情,为何未能有效拉动成品油销量的增长?

  原因一:柴油消费负增长拉了后腿

  国内成品油终端零售的数据难以统计,但业界表观消费量非常接近实际销售量。

  石化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总量18164.7万吨,比去年同期略微增长0.2%。其中,汽油表观消费量为5568.5万吨,同比增长5.9%;柴油表观消费量11343.1万吨,同比负增长3.8%;包括航油在内的煤油表观消费量1253.1万吨,同比增长15.1%。

  在中国成品油消费中,柴油一直是主导力量。今年前10月,柴油表观消费量占据成品油62.4%,汽油仅占30.7%。尽管中国经济企稳复苏,但远未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主要用于生产、建设、运营领域的柴油消费也处于低迷状态。而新车销售的主力军乘用车,绝大部分是汽油车辆。因此,柴油消费负增长基本抵消了汽油消费的增量。

  另外,汽柴油消费总量是相对于国内机动车的保有总量。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8亿辆。今年新增的1000多万辆汽车,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不足6%,由此带来的汽柴油消费总量增长肯定会明显低于新车销量的增速。

  原因二:新车销售小排量车占7成

  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刺激,1.6升以下小车成为车市主角,据估算已占据今年新车销量的7成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透露,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受到明显抑制,2.5升以上车型的销量增长从2007年的22.1%锐降为今年的1.5%。

  中国石化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认为,今年汽柴油消费总量未见增长,与中国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有密切关系,这也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向。

  能源专家测算,我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水平比欧洲平均水平低15%至20%,如果我国汽车燃油能耗赶上欧洲平均水平,一年就可以节约大约2000万吨成品油。

  原因三:高油价下有车未必天天开

  虽然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但节节攀升的油价却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减少用车频率,尤其是减少长途驾车,成为多数消费者的节油手段。

  年初以来,国内油价已调整八次,其中5次上涨、3次下调。以北京93号汽油为例,涨幅近25%。

  记者从北京市原油成品油流通协会获悉,1月至10月,北京汽柴油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5%,但这与去年北京交通限行措施有关,刨去这一因素,汽柴油消费增长还是较低。

  该协会秘书长王顺增告诉记者,北京私车比例高于全国,加上油价比外地高,所以车主节油意识很强。随着北京交通日益拥堵,很多车主已经增加了公交出行的频率,或采取在地铁站泊车换乘的出行方式。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