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高调挺进新能源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7: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投巨资建新能源汽车公司

  与众多跨国巨头相比,自主品牌在技术和资本实力上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但是随着中国迈向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本土企业没有理由不迎头赶上。因此,在众多巨头觊觎的新能源车领域,自主车企还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跑马圈地,并将在2010年大展拳脚,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自主新能源公司纷纷挂牌

  自主品牌企业中,现在最高调的非比亚迪莫属。它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领跑者,也毫无疑问地占据了头把交椅。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因此,凭借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和铁电池技术,比亚迪还沾上了巴菲特的光,一时间,掌门人王传福的身价以几何级数增长。

  不过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没有闲着,最近也开始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领域,这第一步就是成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公司。11月14日,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悄然挂牌,“北京”牌BE701纯电动轿车也同时亮相。而在此前的2008年11月27日,长安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就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成为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据了解,奇瑞汽车的新能源项目也已经在筹划中,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将于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宣告成立。

  争抢市场投入巨资搞研发

  新能源汽车成为众多车企争抢的市场。为此,自主品牌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努力改善技术研发的环境。在长安汽车,新能源成为徐留平打造长安汽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战略之一。“到2012年,长安将投巨资,把已经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多车型移植并投放市场,实现强混合动力的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徐留平表示。

  “股神”巴菲特去年就已出价2.3亿美元购买比亚迪10%的股份,给比亚迪带来了更多融资的机会。今年,比亚迪还与大众汽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可谓如虎添翼。有评论人士认为,“比亚迪与大众的合作就是看中了大众的柴油技术,以便于比亚迪在传统动力汽车市场有更深厚的积累,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汽拟投资120多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将覆盖41项上汽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其中包括世博新能源汽车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掌握核心技术加速商业化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商业化,一直是摆在各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在国家的支持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之前,各企业也在悄然酝酿着商业化的前期准备工作。用徐留平的话说,“国家政策的扶持对于中国新能源的产业化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我们自身必须努力,不能躺在政府的怀抱里。”据介绍,长安汽车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也突破了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长安规划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目标是,通过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产销5万辆的目标,培育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产业100亿收入的规模。

  比亚迪已经于9月份开始了F3DM的全国巡展及销售,预计售价在30万元左右的电动车E6也有望将于今年年底上市。据负责奇瑞新能源项目的奇瑞副总经理袁涛介绍,“今年,奇瑞A5BSG混合动力车已经向大连和芜湖市分别销售了100辆和150辆,作为出租车之用;也卖了几十辆给个人消费者。”同时,奇瑞汽车的S18纯电动车和中度混合动力ASG目前已经做好了上市前的准备,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向市场。袁涛还透露,奇瑞的新能源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络目前也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经销商等。

  此外,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还表示,该集团的产业化进程将从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开始,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该集团将于2010年起陆续推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记者张欣男

  ◆已上市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F3DM

  上市时间:2008年12月15日销售价格:14.98万

  节能指数: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9小时可充满。纯电动状态即可满足日常出行需要,用电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

  上市时间:2009年6月11日销售价格:13.98-14.98万

  节能指数: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高效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整车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在相近的动力表现下,整车油耗可以节约大概20%以上。

  奇瑞A5BSG混合动力车

  上市时间:2009年1月10日销售价格:7.48-8.48万

  节能指数:采用具备怠速停机和启动功能的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约10%的节能效果。

  众泰2008EV

  上市时间:2009年4月20日销售价格:11.98万

  节能指数:采用能量密度极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配置车载充电机,可选择家用电源充电模式或快速充电模式进行充电。最大功率是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300公里,百公里的耗电仅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

  ◆即将上市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奇瑞瑞麒M1-EV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预计售价:6万元左右

  节能指数:该车搭载336V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40Ah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利用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也可快充,半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百公里耗电仅8度。

  吉利高性能电动车EK-1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预计售价:10万元以内

  节能指数:EK-1采用了铅酸蓄电池,续航里程为60km。刚亮相上海车展的EK-2电动车是其第二代车型,这两款电动车采用的都是熊猫底盘。

  长城欧拉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预计售价:2万元左右节能指数:百公里耗电只要10度左右

  车型简介:欧拉搭载的是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直流电机,百公里耗电10度。电池可以2000次满充满放,使用寿命为5年,一次充电续驶里程160km,最高速度130km/h,最大功率50kW。在快速充电情况下,15分钟即可充满电池容量的80%。

  力帆320EV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预计售价:10万元左右

  节能指数:该车一次充电后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综合路况下行驶里程也在100公里以上。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在6秒以内,即使以10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行驶半小时后,车速仍能保持在75公里/小时以上。这款车的单位里程能耗约为每公里0.16千瓦时

  海马Me纯电力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初预计售价:5-6万元

  节能指数:它是在M1整车平台上搭载电力驱动系统,由大功率、高能量的锰酸锂电池组提供电能。该电池具有能量高、充放电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和绿色环保等特点。

  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预计售价:15万元左右节能指数: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可节油42%

  车型简介:这款车40km/h等速工况下纯电动续驶里程达到60km,在NEDC工况下燃油经济性比相同级别的传统车提高44%。它采用镍氢动力电池,额定电压为288V,配合水冷永磁电机。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力这两种动力的驱动,可以使整车最高车速为191km/h,0-100公里加速12.5秒,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

  宾悦Hybrid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比汽油版贵8000元左右

  节能指数:搭载BSG系统的宾悦Hybrid最高时速能达到180km。同样是2.0L,宾悦Hybrid能比相应的宾悦汽油车节油25%-30%。

  荣威7501.8T混合动力轿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预计售价:30万元以上

  节能指数:它采用BSG系统,最高时速可达205公里,最大行驶里程达500公里。动力系统上,搭载由江森自控研发的新世代高效能锂离子电池,综合节油率可达20%。

  比亚迪E6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初预计售价:20万元左右

  节能指数: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到400km,百公里耗电20度左右,相当于燃油车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能耗价格。慢充可采用220V民用电源、快充可用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的80%。

  记者张海军整理报道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