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现11.25亿港元 华晨售华晨汽车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华晨汽车集团正在通过资本市场上的腾挪筹集资金。应对华晨宝马二工厂以及其他投资项目极缺的资金。

  上周五,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下称“华晨中国”)宣布,其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私人配售方式,按每股2.25元配售价,配售5亿股华晨中国股份,套现约11.25亿港元。

  华晨中国称,上述交易结束后,华晨汽车集团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已从55.38%降至45.35%。大股东减持后,华晨汽车持有的余下22.6亿股股份将受制于由配售完成日期起计的90天禁售期,华晨中国预期配售将于12月8日完成。

  最近,华晨中国股价一度出现大涨,主要原因在于上月剥离了持续亏损的中华 (配置 口碑) 汽车业务,以及华晨宝马合资工厂扩产建新厂的消息刺激,华晨中国股价累计涨幅达2.4倍。但上周五公告公布当日,华晨中国股价明显受挫,当日每股报收2.31港元,大跌4.94%。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车市明显回暖以及华晨中国业绩渐趋明朗之际,华晨汽车集团如此急迫的大手笔减持股份摧低股价,说明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小。其中,刚刚奠基的华晨宝马高达50亿元的投资以及为止血中华汽车等项目的亏损都极缺大量的资金来源。所以,出售华晨中国股份或属不得已而为之。

  华晨汽车集团总裁祁玉民此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屡次强调,华晨汽车要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通过火箭基金、五粮液(000858.SZ)、包括重庆鑫源等项目合作,加上政府支持,华晨汽车确实融到了一些资金,但这些确确实实不足以让华晨汽车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到资本市场去筹措。”祁玉民向CBN记者坦言。

  事实上,祁玉民早在今年年初就盯上了华晨中国这个壳资源的融资潜力。今年年初,华晨中国股价仅为每股0.43元,当时华晨汽车集团便投入5亿元人民币买进13.14亿股,按照12月5日的收盘价2.31元计算,华晨中国在资本市场一下便已成功融资超过25亿元。

  在祁玉民看来,这次资本运作十分理想,“我们已经兑现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而且还会继续跟进继续兑现。”

  华晨汽车目前正处于“多点开花”布局的关键时期,总投资50亿元的华晨宝马扩产、新工厂项目、自主品牌中华轿车A级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金杯海狮 (配置 图库 口碑) 新产品研发项目、专用车基地项目等都急需大笔资金注入,资金压力一度成为华晨汽车生存发展的瓶颈。

  但是祁玉民却并不这样认为,“外界不要认为华晨发展缺钱了、发展慢了,完全不是。好项目比钱重要,只要有好项目,我一定有能力去找到资金,当然,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是成本最低的,我还是要把它放在第一位。”

  在资金的“开源”方面,华晨汽车将更加倚重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金杯汽车(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但也有证券行业汽车分析师认为,自主品牌中华轿车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9亿元,虽然该项业务已经从上市公司中逐渐剥离,但却是华晨汽车生存之本,自主品牌要想尽快扭亏,仍需要不小的投入和管理体系的优化,仅靠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显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