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进军汽车业缺乏技术或将沦为华晨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琳

  11月28日上午,由华晨集团和五粮液集团共同投资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50万台动力总成灾后异地重建项目开工典礼在绵阳举行。

  该项目投资18亿元,项目占地612亩,将建造四种类型的汽车发动机,预计后年达到50万辆产销能力。这标志着一直谋求多元化发展的五粮液集团开始进军汽车业。

  专家认为,五粮液集团与华晨的合作可说是各取所需。五粮液集团财大气粗,一直都在寻找白酒行业以外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华晨资金链一直比较紧张,与五粮液合作为其资金提供了保证;但是汽车业内合作一向希望有技术方面的合作,而五粮液集团从未涉及汽车制造业,更没有任何汽车制造技术可言,难保不会沦为华晨的“钱袋”。

  五粮液曲折的多元化

  近些年来,五粮液一直在走多元化的路线,多次参与到与白酒无关的行业中来,却总是无功而返。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要求五粮液集团在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而目前,整个白酒市场的规模也是1000亿元,五粮液无法独吞整个白酒市场,只好走多元化道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五粮液集团参与的项目很多都不了了之,包括入主华西证券的计划,却在股权过户前被叫停;首期投资1个亿的日化项目进展也不顺利;五粮液甚至表示要用100亿元打进IT行业,投资上亿元成为西南的服装老大等。

  汽车业也早为五粮液集团所看中。五粮液董事长王国春曾激动声称“汽车制造可能是中国制造业最后一个大蛋糕了”。而根据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五粮液集团要想获得整车生产资格,只能和现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合作。

  华晨汽车自1998年开始就在布局四川市场。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华晨集团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自身留下46.5%。

  专家称,五粮液在多元化投资方面,走过太多的弯路,至今有半数行业无法获利或者获利微薄,很多的盲动是花钱买了教训,只在与主业的相关产业延伸上取得了一定成功。而对于此次五粮液和华晨合作制造汽车发动机,还有很多的未知数。

  著名的汽车评论专家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50万辆发动机的产能并不算非常大,但是恐怕发动机制造出来很多将用于给华晨自己品牌的车做配套,所以发展前景有限。”

  华晨寻求自身做大做强

  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八家企业被业内人士称为四大四小,而华晨汽车并不在这四大四小之列。

  此前,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均传出有意重组华晨汽车集团,目前仍无定论,但可见华晨处在被重组的地位,而华晨为避免被其他汽车企业重组,或者在重组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只有通过自身做大做强。

  华晨汽车集团高层指出,通过与五粮液集团的携手,能补充华晨的资金链,加快华晨的南方基地建设。 而事实上,近年来华晨也一直在为资金短缺而困扰。

  汽车专家称,华晨与五粮液的合作才刚刚开始。华晨为寻求自身的壮大,与财大气粗的五粮液合作显然有益。

  据悉,在灾后重建中,华晨汽车南方基地去年产销发动机5.7万台,整车1万辆;今年可产销发动机11.5万台;明年计划产销发动机20万台,整车8万辆;规划2~3年内实现产销发动机50万台,整车21万辆,实现产值100亿元。

  推动汽车业内重组

  在国家鼓励汽车业内重组的前提下,自身岌岌可危的车企都在寻求自身的发展,哪个车企似乎都不想被别的车企重组。

  汽车评论专家张志勇认为;“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势在必行,并且要尽快实行,但是牵扯到税收等诸多问题,跨区域的重组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容易。这样,汽车业内重组可以不提谁重组谁的问题,而是合作或是入股,这样的重组就更容易让车企所接受。”张志勇认为,华晨最终的出路也是与其他车企进行重组。

  在中国,汽车工业一向分散,汽车企业有上百家之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表示,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接近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整车企业超过130家。

  年初的汽车业振兴规划明确,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由于国家在提出产能任务的同时不再批准新车项目,车企要想达到产能目标,只能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销量过百万辆的只有一汽、东风和上汽。前10家汽车企业产销占总量的80%以上。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今年1到10月份,除了四大集团产销过百万辆,其他集团短期内规模难以达到100万辆。因此,要达成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目标,任重而道远,汽车企业的重组同样还有多出折子戏会上演。

  而五粮液集团与华晨的50万台动力总成的合作,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前景有限,因为所生产的发动机基本上是为华晨所服务的,这也与五粮液集团的“整车梦”仍有不少差距。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