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 后来者显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6:2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与菲亚特合资填补了广汽在小型车方面的空白,一期14万辆的产能被期待。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在广汽菲亚特奠基仪式结束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用过的铁锨被一个经销商拿走,他打算:“留着以后新车上市的时候用。”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经销商对这个项目的信心。不仅是经销商,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都对这次合作抱着巨大的希望。广汽在与本田、丰田、日野相继合资之后,与菲亚特的牵手使其不仅实现与欧洲车企的合作,而且也将获得其梦寐以求的小型车项目,实现做大的目标;菲亚特重返中国本土化生产,则更是只许胜,不许败,中国市场成为菲亚特集团发力的一个重心。

  广汽以小谋大

  据了解,广汽菲亚特生产基地建设总面积为70万平方米,核准总投资额约50亿元人民币。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最终发展为集乘用车、发动机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

  合资公司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推出的首款车型为中级Linea轿车,首款发动机产品为菲亚特动力科技的Fire 1.4L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广汽的盈利能力是毋庸置疑的,2008年广汽集团产销汽车5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99亿元,利税近200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6年居全国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之首。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共销售汽车25.72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459亿元,销售收入519亿元。

  不过即使广汽的盈利能力在国内集团军中名列前茅,但是论整体实力还是无法与如上汽、一汽等集团相抗衡。在乘用车中,广汽在小型车方面的短板尤其明显,菲亚特的小车资源正好为广汽填补了这一空白的市场领域。从1.4T发动机的本地化生产就能看出广汽希望通过广汽菲亚特能够迅速在小型车领域打开市场,为广汽“做大”贡献力量。

  近年来,广汽频频出手,而且一出手都是大动作,重组长丰为广汽走出华南迈出关键一步,现在广汽菲亚特项目也落户长沙,为其全国布局奠定了基础。同时,在产品方面也是全线布局,与日野合资打造其商用车平台,与菲亚特联手出击小型车市场,同时,自主也在强有力的支持下初具规模……张房有的思路已经渐渐为外界所了解,广汽在未来几年将一步步实现做大的目标。

  11月26日,广汽与菲亚特在长沙开始了合作的旅程,也是广汽继续加快脚步,抢占国内市场制高点、追赶第一集团军的重要一步。

  菲亚特重回中国

  与南汽分手,使得菲亚特在中国市场陷入被动的境地,在中国爆发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时候,菲亚特成为了一个看客:目前菲亚特在中国销售的都是进口车型,销量很小,其销售网络靠着原来南京菲亚特产品的售后服务和少量进口车的销售来维持。

  “因为都是小型车,但是还卖得挺贵的,品牌又比较弱势,这让很多消费者没办法接受。”一位菲亚特进口车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

  因此,合资成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拼抢份额的惟一途径。此次与广汽合资,菲亚特难得地放下身段,中国市场已不容许再有任何迟疑。

  菲亚特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表示,菲亚特集团从没有放弃中国市场,他表示:“就菲亚特集团的战略来说,目前我们在世界汽车行业中,采取一个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战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需要迅速的在中国发展起来,菲亚特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放弃中国这样的一个市场,尽管它的竞争那么的剧烈,这是我们从战略层面上的考虑。”

  其实,菲亚特全球表现非常强劲,与克莱斯勒联盟为菲亚特进入美国市场奠定了基础。

  在本世纪初,菲亚特曾经走到破产边缘,就在前几年也曾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而菲亚特迅速走出危机,并且成为危机之中“抄底”的买家。阿尔贝里诺开玩笑地说:“我们手里头有很多秘密武器。”

  现在在菲亚特全球版图中,如何在中国取得突破成为关键点,广汽菲亚特成为菲亚特中国战略的载体,菲亚特再次进入中国,实现合资,这回不容许菲亚特再有任何的闪失。

  “新进者”的潜能

  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已经进入中国。

  这对于菲亚特这个品牌来说,今后重新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目前,阿尔贝里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接下来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为菲亚特品牌在中国重塑新的形象。”

  其实,菲亚特品牌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品牌形象、管理风格、产品以及使用替代能源的车型开发上来说,都走在了前列。广汽菲亚特将需要在中国市场上确立应有的位置。

  之前,曾有业界评论认为,菲亚特此时进入中国,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挑战尽管存在,但是广汽菲亚特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崛起,为广汽菲亚特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市场的迅速增长给所有企业发展都带来平等的机会;同时,国家对于小排量车型的鼓励倾向越来越明显,小排量车型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对于拥有先进小型车技术的菲亚特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时机。

  广汽菲亚特承载着股东双方的殷切希望,将要开启不一样的中国之路。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