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或延期 商务部着手扩大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耿雁冰 陈梦吉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拉动汽车消费是在金融危机特殊时期采取的政策,现在这些政策都正在考虑。但是即使现有的汽车消费政策不延期,明年起执行的相关部门制定的新政策,也会取代今年底到期的优惠政策。

  “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正在讨论中,政策调整仍有余地。”12月1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说。

  据他透露,对于汽车销售的优惠政策能否延期,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已经进行研究,还需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就在此前一天,有媒体报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明年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购置税优惠明年延续已成定局。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明显,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汽车销售1089万辆,同比增长37.7%。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汽车产销两旺。汽车消费应该是扩大消费的核心链条。”当日的发布会上常晓村说。

  三个月报废汽车近7000辆“有人说全年汽车销售将达到1300万,我看不止这个数。”常晓村说。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汽车补贴。

  “实际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已经很晚了,5月份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份下发文件,8月份推出实施办法,9月份开始实施,到现在只有两个多月。”常晓村说。

  商务部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申请金额5843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

  在他看来,以旧换新的市场的空间还很大,目前中国“黄标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汽车)数量1800万辆,不可能一年两年内全部换完,“这些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汽车,都将逐步淘汰。”

  即便现有的汽车消费政策不延期,明年起执行的相关部门制定的新政策,也会取代今年底到期的优惠政策。

  常晓村表示“拉动汽车消费是在金融危机特殊时期采取的政策,现在这些政策都在考虑,比如说明年1.6升及以下的购置税怎么办,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都在考虑。”

  升级改造二手车市场本报记者获悉,下一阶段,商务部将对24个省区市的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60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而现在商务部考虑的问题是,如果以旧换新达到300万辆,目前的拆解能力不够,拆解、回收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存在污染。

  目前我国确定的汽车以旧换新报废汽车拆解资质企业478家,设立老旧汽车回收网点1859个,一站式联合服务窗口369个。

  “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只有300万辆,但这一数字和国际根本没法比,国际上是卖一次新车,卖3.5次旧车,也就是说一辆新车要经过3.5次转手。而我们国家的情况是,300万旧车只相当于新车销售量的27%。”当日的发布会上,常晓村表示,如果旧车交易和新车交易能够达到一比一的话,将形成巨大的市场。

  就在不久前,由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大财经委等有关部门指导下,中国旧货业协会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对租赁企业、设备制造商、金融机构以及设备经销商展开长达两个月的调研。

  中国旧货业协会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小梅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二手汽车、设备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有的地区甚至是零规范状态,而且市场的经营主体规模小、技术落后。

  除此之外市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很多地方盲目兴建二手车、设备交易市场,造成许多市场条件简陋、环境恶劣,影响了市场有序发展。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