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在“第七届广州车展”前加上“史上最强”的修饰语不是吹捧,是事实。遇到丰收年,又时值岁末,广州车展提前拉开了车企欢庆2009年的序幕。

  用一条抛物线来看汽车市场,去年同期的广州车展无疑是谷底,而眼下是高峰。何况,这个高点还在向上延展。用不少车企老总的话说,他们已经提前完成销售任务,从眼前到今年台历的最后一页,每天都在创造新纪录。

  大水漫过河堤的时候,家家都是汽车产业的领导者,人人都是营销高手。同样的11月,去年的车市是一片萧条,库存几乎达到极限,出口降到最低,跨国车企深陷金融危机,累及国内合资公司亦是一片悲观情绪。

  针对2009年的市场预期,今天来看,绝大多数的车企都显得保守,豪赌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等创造了远远超过预期的销售神话,而一脚踩空的车企也不在少数,扼腕叹息,产能,产能,还是产能。

  汽车市场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被点燃的汽车消费力成就了车企老总们点石成金的职业素养。广州车展期间,家家都弹冠相庆,一派歌舞升平。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销售做得不好,经验都是狗屁;销售做得好,狗屁都是经验。真是一语中的。

  经历了此番大落大起,车企对明年的预期都不敢拿出一个具体的数值,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成功渴望都写在老总们脸上。提高产能,扩建工厂,制定远景目标成为共识。这不免让人担心,天灾不可怕,人祸才堪忧。

  汽车市场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抓住机遇固然重要,但居安思危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本田说,他们只是一家小企业,在本田的字典里,没有机遇,只有危机。巨无霸车企丰田、通用刚刚从泥潭里挣扎出来,我们听到,中国的汽车人给予他们的依然是雷鸣般的掌声,津津乐道的依然是规模化、跨越式发展,而对做精做强的老生常谈不屑一顾。

  大踏步前进的中国汽车业不缺乏机遇,但多一点危机意识,会让我们的事业发展得更加稳健。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汽车人理当如此。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