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成国内汽车集团发力点 产能将持续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7:59  北京商报

  今年1-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长45%,3家企业呈3位数增长,6家企业增速达50%-90%之间。尤其是长安兼并哈飞和昌河后,轻松将其33万辆的销量纳入囊中,不仅拉大了与北汽、广汽的差距,甚至超越了东风汽车,成为国内第三大汽车企业集团。在这一轮国内汽车格局变化中,集团走势处于分化状态,主力集团表现较强,上汽和长安作为突出的高增长集团,微车已成为了企业今年发力的根本。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共销售微客17万辆,同比增长129.3%;今年前10个月,全国累计销售微客159万辆,同比增长73.9%。其中上汽集团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1-10月累计销量近90万辆,不仅贡献率极高,而且牢牢占据着微客市场榜首的位置。

  作为“新长安集团”的主力和主导,长安汽车在微客市场,虽然销量和市场份额在上汽通用五菱之后,但增速快。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10月,长安在微客市场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94.6%,比上汽通用五菱的增长率(69.3%)高出25个百分点;10月份,长安在微客市场的同比增长率更是高达175.7%,比上汽通用五菱的增长率(89.2%)高出86.5%。长安汽车通过在重庆鱼嘴、河北、南京的生产基地增加投资和扩产,其微车产能预计到2012年将达130万-150万辆。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今年的政策很好地刺激了微型客车,明年汽车下乡政策还会持续,这也迫使长安做好合并工作,尽可能尽快在这一市场创造新的成绩。

  与此同时,自“新长安集团”成立后,国内排名第五的北汽距离第一集团第四的位置也被拉大。北汽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中最丰富的产品线,但是独缺一款A0级以下的微型客车。这也是逐渐被主流企业集团领先的原因之一。

  不过,有消息称, 北汽控股已投资50亿元在湖南株洲打造南方生产基地,明年该基地将正式投产,其主力车型将是一款微客产品。 明年年底,其微客产品将在株洲工厂下线。这款车由北汽研究院自主研发,将使用北汽自主轿车品牌“北京”牌。这款车对北汽在201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