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份额挑战 政府或出手扶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7:56  北京商报

  今年汽车出口遭受“重创”,中国汽车正遭遇海外市场扩张最大考验。

  日前,商务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了《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扶持汽车出口行业的决心和力度,同时还提出2009-2011年力争行业出口实现年均增长10%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汽车出口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国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对国内汽车企业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如何在我国汽车总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扩大出口份额成为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国内汽车今年产销规模将达到1300万辆,已无太多悬念,但由于俄罗斯、北非和南美等市场对中国汽车需求锐减,国内主要汽车出口企业都受到巨大影响。其中10月企业出口环比有所回落,同比降幅呈现收窄的趋势,10月份,我国出口汽车2.89万辆,比9月下降5.26%,比2008年同期下降26.86%,1-10月累计出口汽车24.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5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近期汽车出口形势不会有很大改观,因此可以断定今年汽车出口市场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按照《意见》中明确的目标,汽车出口行业从2009-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意见》目标的明确,为国内汽车企业指点了方向,但现在政府希望转型提升,将整车出口改走高端路线,拿技术含量更高的车型去开拓国际市场,这对于一些出口企业尚有难度,国内多数企业还不具备与国外品牌竞争的实力。

  据了解,以往的整车出口主要是将较低端的车型出口到非洲、拉美、俄罗斯,如果出口到海外其他市场或改变车型结构,销售和售后服务都需要大量投入。

  值得庆幸的是,国内的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捕捉到了政策的微妙变化,在国内以及国外大胆扩张,主动出击为出口赢得先机。

  据奇瑞 (配置 口碑) 新闻发言人金弋波透露,奇瑞最近在大连以及国内其他一两个地方会建新生产基地,用于满足奇瑞目前不断增长的销售需求;此外,奇瑞今年在海外也建了15个工厂,现在已经建成11个工厂,还有4个工厂在建设过程中。

  金弋波表示,尽管今年的出口情况不是太好,但奇瑞在市场低迷阶段进行大胆布局,在目前经济回暖的趋势下,奇瑞将会夺得先机。

  针对未来出口可能出现的种种困境,专家预测,下一步可能会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放宽贷款、加大研发补助、提高出口退税等,为中国汽车出口保驾护航。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