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原徹:广汽丰田无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9:27  南方都市报
2008年的金融海啸终结了以美国底特律三巨头为代表的旧式汽车制造模式。巨头倒下后留下的空间成为了幸存者角逐的战场。刚刚晋级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德国大众汽车加速了在全球的扩张步伐。而对于汽车年销量直奔1300万辆而去的中国———这一兵家必争的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大众汽车制定了“2018华南战略”。

  竞争对手兵临城下。广州本地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在车展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从不害怕竞争,正是不断地变革与不断地超越”。

  “广丰要拥有完整的翅膀”

  南方都市报:近日坊间盛传大众将在广东地区建造新的工厂,同时大众还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华南战略”,竞争对手兵临城下,您对此有何看法?

  葛原徹:全球范围内能跟大众对抗的,就只有丰田了。丰田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一直很高,丰田未来也将针对中国市场做出2015年、2020年的规划,而广汽丰田也会在其中发挥自己的所长。

  我个人倒认为大众此举对广丰的影响是正面的。华南地区市场广大,不断有竞争者进入是十分正常之事 。新厂进来,他们的供应量也更大,零部件供应价反而会降低。

  南方都市报:您刚才说到要展广丰之所长,共推丰田在华大业,我想知道广丰“所长”的是什么?

  葛原徹:广丰就是丰田在华的一只翅膀。丰田在华还有另一只翅膀———一汽丰田。今年一汽丰田已经奔向40万台销售目标了,我们还只有20万台的规模,两只翅膀大小不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丰现在最多只能承担半只翅膀的作用,丰田未来要想平衡地飞行,只有半只翅膀是不够的。

  南方都市报:那您觉得广丰要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只完整的翅膀?

  葛原徹:要长成完整的翅膀生产、销售的规模很关键,网络布建也很关键。另外,你看,我们的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之中。目前我们的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信息收集与市场调研职能,同时也会协助日本总厂做一些本地经销商的甄选工作。我们很多部件供应商都是丰田总部支持的,由日本方面决定,但是也有一些需要做本土化的选择,目前这个工作就由我们的技术中心来完成。未来在此职能之外,我们的研发中心还将针对车型做一些本土化的改造。目前这个技术中心已经有70个员工,未来还会逐步增加。

  另外为了能在销售规模上与一汽丰田看齐,广汽丰田正在加快扩建经销商网络的布建速度。到今天为止,我们在全国已经有178家店,到今年底将达到219家。其中在这些店中,沿海城市与非沿海城市的比例为73%比23%。未来为了能进一步提升成熟产品的销量,我们会提升在二线城市、非沿海城市的建店比例。

  “我们为了中国正不断改变”

  南方都市报:请问您怎么看待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它还会像今年这么火爆吗?

  葛原徹:明年应该会更好!此前预期到2015年,中国汽车销售会达到1500万台,我倒认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个10%。

  2010年与2009年相比,不会有大跨度的飞跃,但是肯定会在2009年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大环境是如此向好,市场在不断扩大,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扩大的市场要是被别人占去了,我们岂不就吃亏了?!

  南方都市报:有人说,“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耐心”。中国车市最大的特点就是求新、求变,而丰田系下车型的换代时间却长达5年,这会在市场放量增长的时候影响企业发展的速度吗?

  葛原徹:我们一直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满足这个(中国)市场的需求。

  丰田汽车全球化进入不同国家不同市场后,也开始逐渐针对各个市场做出适应性的调整。例如凯美瑞虽然是一款全球车型,但是它进入中国的时候前大灯、保险杠都针对这个市场的需求有所改变。另外凯美瑞每年都有小变化,两年还会中改款,像今年,我们又增发了G-Book车型来丰富市场选择的空间。这些都是我们为中国市场做出的适应性调整,日本销售的凯美瑞是每两年才小改款一次的。又如汉兰达,它同时在中国和美国销售,美国版本的车型里面是没有烟灰缸的,只有中国的汉兰达才有。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