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头剪子布--对比测试奥迪Q5和沃尔沃XC60(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29  新京报

  导航:Q5震撼,XC60影响心情

  ■ 此处分出高下

  难道胶着的状态就会这么持续下去?当我回忆起在两部车上打开导航系统的情景时,似乎找到了可以分出胜负的线索。Q5使用了奥迪最新的3D导航系统,在地图页面上不仅显示道路,还将道路周边的建筑物以3D动画方式呈现,我第一次看到画面的震撼感觉就好像是在看科幻大片,太不可思议了。而对XC60的导航系统我只能再次表示无奈,沃尔沃的导航向来形同虚设,你需要通过遥控器开启页面和设置目的地,一不小心还会迷失在混乱的菜单中。地图画面比山寨导航仪都要粗糙,语音引导的声音简直是暴殄天物,真不敢相信,XC60的导航完全毁了由清爽内饰带来的好心情。

  Q5在这个环节完胜,除了MMI多媒体系统和导航的出色表现,它也确实代表了这个级别最高水准的制造工艺,看看Q5中控台上金属、原木和软质塑胶的完美套嵌吧,会让所有对手都黯然神伤的。

  

  沃尔沃XC60

  

  奥迪Q5

  价格决胜

  奥迪Q5与沃尔沃XC60的针锋相对让我难以做出选择,Q5沉稳、舒适、技术武装到了牙齿;XC60富有驾驶乐趣,越野能力强大、设计别具一格。

  最终的决定因素在于价格,如果单看进口版,那XC60比Q5总体要便宜很多。但在不久的将来,Q5即将国产,37万元的起价对于XC60来说可望而不可即,除非引进那个更小的2.4L车型。Q5目标年销量是5万辆,而XC60也许只会是它的一个零头———但这对XC60来说也不是坏事,稀有的往往会更有魅力吧。

  

参数配置 进口奥迪Q5 3.2FSI 进口沃尔沃XC60 T6
售价(万元) 65.8-67.8 52.8-64.8
车身尺寸(长×宽×高/mm) 4629×1880×1653 4628×1891×1713
轴距(mm) 2807(配置口碑) 2774
发动机 3.2升V6 FSI直喷带AVS  3.0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
功率(kW) 199 210
扭矩(Nm) 330 400
变速箱 7速双离合 6速自动
百公里加速时间(s) 7.5 7.4

  一股冲动,一份舒适

  如果年轻的消费者们有机会坐到驾驶室中亲自对比试驾一下两款车,那么就会更加坚定从外观得来的判断。我可以肯定地说,XC60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富驾驶乐趣的一款车。小尺寸方向盘握感浑厚,它对于路感的反馈也是前所未有的直接,甚至都有一点宝马3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那种车与人浑然一体的感觉。

  沃尔沃品牌新增的运动和操控基因还令其底盘变得敏捷异常,开着它在山路上的感觉就像是驾着一头非洲猎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可以非常快,同时也足够有信心。你知道在弯道中需要它的时候悬挂不会软下去,转向不足的出现比预想之中晚很多。

  如果说开XC60会让人兴高采烈、意外惊喜不断的话,那么坐在Q5的方向盘后,手脚会放松得多。它绵软的悬挂隐瞒了不少路面实际情况,同时方向盘与路面之间也好像隔了一层海绵,但那种爽快的沟通感稍欠,就算是把驾驶模式选项设为运动,也一样不那么直接。当然,这种特性反过来理解就是出色的舒适性,尤其是后排乘客的颠簸感要弱得多。

  一种酣畅,一点亢奋

  体验Q5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次引入国内的奥迪S-Tronic 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这款专门针对纵置发动机开发的变速箱与大众的DSG截然不同,其结构更复杂,也能承受更大扭矩。它在D挡模式下表现得像Multitronic无极变速箱一样平顺温和,而在S运动模式下,则显露出完全不同的性情———

  全力加速,你能听到它换挡时有节奏的转速变化,却几乎察觉不到驱动力的中断。入弯前刹车降挡,S-Tronic会极其专业地补空油,这一点可以大大刺激驾驶者的欲望;在推入手动模式之后,它对方向盘换挡拨片的反应也毫不迟疑:补油、降挡、加速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难道XC60会因为6速传统自动变速箱而在动力总成方面输给Q5?呵呵,针锋相对的双方总有办法用自己的强项攻击对手的弱项。XC60全系列使用3.0L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比Q5的3.2FSI自然吸气V6发动机高出足足70Nm和11kW,依靠增压榨取的扭矩优势,XC60无论起步还是中途加速也都一样亢奋有力。

  文字、摄影/本报记者 崔卓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