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补贴政策迟到 难形成规模化市场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09:42  上海证券报

  想过在中国开一辆电动车,会遇到怎样的麻烦么?

  比亚迪汽车已经成立了一个小组,要把深圳市对电动车的补贴申领过程走一遍。“用户买这个车,配套设施不够他可以忍受,但补贴政策拿不到,用户很快就会有逆反心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的声音里透着无奈。

  中国要推动电动车的商业化,必须要得到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目前争议的焦点就在于而政府应该怎么支持、为什么出台针对私人消费者的补贴政策迟迟不出等问题上。

  但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的看法是,“在电动车技术、包括安全性能、操作性能技术指标、等包括核心电池的技术等指标完全成熟之前,政府就给予补贴,有欠稳妥。”

  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近年来一直频繁造访中国。但他发现,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卖得不是很好,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它们比其他同类型的车要贵很多。“在我们看来,电动车的大范围推广是有特殊条件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尤其是在中国。”

  新能源汽车造价昂贵,购车成本高企,大大降低了多数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对此,全球各国都在用通过补贴的方式来予以解决。如在美国,对每辆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给予的优惠最高可达3400美元;日本对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汽车给予50%减税,并给予与同级别传统车差价1/2的优惠补贴;法国给予每一辆电动汽车1.5万法郎的补贴,其中1万法郎给汽车制造商,5000法郎(含税)给购买电动汽车的私人或公司企业。

  卡洛斯·戈恩表示,在中国,如果一辆电动车的价格比传统汽油车的价格高,那么也会没有市场。

  事实上,我国2009年2月5日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确认了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但直到目前仍没有明确针对个人新能源购车者的补贴政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赵敬伟女士却持乐观态度,认为国家对电动车的态度已经非常重视,未来会出台推动市场的扶持政策。毕竟,随着大批量、规模化的生产,电动车的电池成本才会降下来。

  不出更有效的扶持政策,就没法形成规模化的市场效应,电动车的成本、技术难题仍是得不到快速解决。而技术不成熟、安全性、操控性得到不改善,政策又怎么能出?现在问题又回到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原点上来。 (记者 宦璐)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