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祁玉民:多数重组对行业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09:38  上海证券报

  2009年,海外中国汽车股成为明星。继吉利汽车(0175HK)股价一年上涨22倍以上后,华晨中国成为新明星。短短一个月内,华晨中国股价涨幅超140%,是什么推动华晨中国的股价飙升?同时拥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申华控股三家上市公司的华晨汽车集团,是否会复制华晨中国的神话?在长安汽车重组哈汽、昌河汽车后,早已陷入重组绯闻的华晨汽车集团是否破题?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上海证券报:有议论称,华晨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晨中国“弃中华、傍宝马、忙圈钱。”对此,你如何看?华晨汽车集团是否改变以往大力拓展自主品牌的思路了?

  祁玉民:这个说法很生动,但只说对了一小半。我们不是“弃中华”,而是更加重视中华。虽然看上去,华晨中国是更贴近宝马了。一方面华晨中国剥离了部分资产,即将其控股51%的沈阳金杯汽车将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剥离给华晨汽车集团;另一方面,华晨中国持股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宣布扩产,增资50亿元。

  之所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源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从战略上讲,有利于做好中华品牌、不至于拖累上市公司。华晨汽车集团的产业重点在于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中华轿车业务是重中之重。拿到集团层面后,反而更利于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中华轿车前期的开发费用太大,无法在非正常情况下获利,比如历史上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0多亿元。

  上海证券报:为什么华晨汽车集团打算拿出不超过5.5亿买沈阳金杯汽车旗下的中华轿车业务。背下这个亏损的中华轿车,后期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华晨汽车集团不缺钱?另外,短短一个月,华晨中国的股价从最低0.98港元涨至2.36港元,其中是否有什么内幕?

  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发展确实需要钱,但目前钱并不是问题。第一,我们在资本市场的成功运作已经赚到足够资金。年初时,响应国家允许大股东增持的号召,我们投了5亿元,增持华晨中国13.14亿股,平均购买价约为每股0.43港元,其实那个价格完全低估了华晨中国的价值。股价回升带动我们资产增值。当然,后面的一系列运作也恰好环环相扣,在最关键时减持旗下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随后华晨宝马适时宣布增资扩产。

  第二,市场上不是没有钱,只是没有好项目。只要有好项目,就能引来资金。在埃及,我们和中非发展基金和埃及巴伐利亚集团(BAG集团)合资,生产和销售华晨汽车旗下系列轿车、面包车等整车,预计年产量将达3万辆整车。中非发展基金投钱时很爽快。

  上海证券报: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哈汽、昌河汽车,开启了央企汽车整合的序幕。此前,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均传出有意重组华晨汽车集团,但目前仍无定论。你对重组有何新想法?

  祁玉民:我的看法未变,只对颠覆性的重组感兴趣。即必须解决四个问题的重组。第一,解决汽车厂全国开花的局面,不能每个省市都搞汽车。第二,能否培育国际品牌。第三,是否具有研发能力,能否打造核心技术。第四,能否建立高档的汽车零部件体系。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汽,解决了资源浪费问题。

  目前多数重组只是解决排名问题,仅是比名次、比规模,对企业有意义,但对行业没有什么大意义。至于华晨汽车集团重组问题,要看政府的决定。

  上海证券报:华晨汽车集团今年销量如何?明年有何规划?

  祁玉民:今年有信心完成33万辆的目标,目前销量已经超过30万辆。如果明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同比增长15%至20%,华晨汽车集团有望销售45万辆。(记者 吴琼)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