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并购渐热 中国汽车业做强目标进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7:55  北京商报

  今年以来,汽车央企的兼并重组已成为汽车业整合的重笔。11月10日,中航集团旗下部分汽车资产以170亿元作价23%股份,入股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作为央企重组中的首例汽车并购案,中国兵装与中航集团的牵手,将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提出的支持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战略目标迅速推进。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年初的中航汽车整合哈飞与昌河开始,到广汽兼并长丰,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已由14家减少为11家,如今,长安又联姻中航汽车,恰恰完成了10家规模企业的目标。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14家减少为10家,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今年1-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中航汽车、比亚迪和华晨,分别销售217.48万辆、156.17万辆、149.90万辆、116.15万辆、101.79万辆、47.94万辆、38.14万辆、36.61万辆、33.76万辆和28.21万辆。1-10月,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926.1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

  今年前10个月,上汽率先突破200万辆,一汽在与通用合资成立商用车公司后,也正接近200万辆的规模;长安与中航汽车重组后,已超过东风,迅速向200万辆的集团靠拢,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已不再遥远。东风和北汽进入100万辆阵营,表现同样出色。广汽和奇瑞通过区域兼并重组后都在向100万辆的产销规模努力,这无疑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

  “中国汽车企业要做强,国家政策推动、市场主导和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中国汽车企业集团之间的整合和重组势在必行。”贾新光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家政策已经开始将企业内部的“查漏补缺”视为发展重点。

  据了解,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已签署并购协议,获得福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福建戴姆勒汽车40%的股权,福汽集团仅持股1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仍持股50%。奇瑞与江淮的合作尽管还处于猜测阶段,但在安徽省政府的推动下,双方目前已在共用生产平台,接下来不排除在研发及采购方面更进一步合作。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