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盛放“五朵金花”:吉利两周涨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2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沉寂了近两个月的新能源板块成了上周香港市场最大的黑马。

  从11月9日开始,以风电为主的香港三只新能源股中国风电、中国电力新能源和香港新能源均录得约20%左右的涨幅,以光电为主的保利协鑫涨幅也高达15%。在这些个股的带动下,其他小盘股也录得了惊人涨幅,几乎每天都有个股创下当日上涨50%以上的神话。

  “现在的香港市场有点像2006年底。”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副董事黄集恩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外出就餐时,经常听到有人议论股票,这是市场出现一点泡沫的迹象。而在上半年,尽管股指上涨迅速,但外界对股票谈论得并不多。”

  黄集恩认为,上周香港市场的热点非三四线的小股票莫属。这也意味着,股市最大的机会可能在悄悄来临。

  新能源股各借消息飙升

  中国风电是本轮板块上涨的领头羊,它借助的是7个投资项目中已有4个赢利的消息,令股价迅速从0.8港元上升至0.96港元。

  中国电力新能源则借助中期业绩利好,去年前10个月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纯利2203万元,而今年上半年赢利已达4296万元,远胜去年,令股价从0.5港元升至0.63港元。香港新能源的好消息是其在内蒙古库伦产能达1000兆瓦的风力发电场获当地政府支持,可接入电网。中国电网股价亦飙升约20%。

  刺激保利协鑫股价的消息则是投资者从政府下发的第二份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文件中意识到,尽管多晶硅产能过剩,要适当控制,但政府并未否认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在保利协鑫的主营业务中,仅有一部分涉及多晶硅。此举令保利协鑫迅速从1.75港元上升至2.15港元。

  在新能源板块的带动下,其他重组概念、注资概念个股也涨势凌厉。周二,方正数码借助收购物业公司的传闻当日上涨47%;周三,复牌后的中芯国际一天上涨73%。截至周四,有重组消息的中国航天技术国际上涨一倍,有消息称,该公司将被用作整个集团的控股平台。

  不过,涨幅更厉害的是吉利汽车,两周内,该股上涨2倍,因可能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香港券商已参照一汽公司为其估值,吉利汽车与年内低点相比已上涨23倍。

  影子股热潮,内地资金疯狂

  上周热炒的个股其实都有迹可循,其中很多都是即将IPO的个股的“影子股”。上周内最大的消息是民生银行H股即将上市,上至国际大鳄索罗斯,下至香港的升斗股民,都积极认购,令各券商的Margin(借款炒股)额急剧上升。

  民生银行H股虽未上市,但中行、工行和建行已被热炒,再将上权重股汇丰银行的上涨,黄集恩说,这四只银行股已为恒指的上扬贡献了300多点的涨幅。

  另一条有迹可循的盘面信号是,参与炒作港股的很多是内地资金。从上周上市的恒大地产,到近期的东航、南航、中国电子等一众中资股,每天的拉升几乎都是从下午3点准时开始,而在收市时创当日高位。下午三点,恰是A股收市的时间。

  深圳一位私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圈内的确有很多人去炒港股。“因为一下子拉升40%至50%的凶悍风格只有内地资金才有,香港本地资金一般比较老实。况且,香港的资金也没有内地资金一次动用几百个账户联手炒作的能力。”

  权证冷暖两重天

  大量资金涌去炒小盘股,难免波及权证市场。瑞信投资银行副总裁朱红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周的权证市场与前周相比,确实安静了一些。“因为小盘股的股价往往只有几十仙,与权证类似,资金流向小盘股,分流了一些投资权证的资金。”

  不过,数据显示,上周内牛熊证和权证的交易额仍占整个港股成交额的20%。以恒指的牛证为例,星期一至今的资金流入量约有6000多万港元。

  “如果按照牛证平均13倍的杠杆率,6000多万的牛证意味着能撬动约8亿港元的资金。”朱红说。这也从侧面显示,目前投资者依然认为市场的整体情况向好。

  黄集恩则说,不少投资者对汇丰银行的认购权证很感兴趣,目标价已在90港元之上,如果汇丰银行能够重返100港元大关,大市可能继续向上跑。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