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合并昌河、哈飞 改写行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20  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注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产销突破1000万辆关口的中国汽车市场,年内坐上全球第一的宝座也已经是顺理成章。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车企们也可谓是收获颇丰:吉利收购DSI、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全球减振和制动业务,零部件领域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制高点;而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虽然都没有尘埃落定,但结果值得期待。而11月10日长安宣布合并哈飞、昌河,更是国内汽车界继上汽南汽并购之后的最大一起兼并案,根据今年1-10月的销售数据,合并后的长安已经超越了东风,中国汽车版图由此改写。

  ■两强携手 长安跃居第三

  11月10日上午十点,兵装集团和中航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中航旗下包括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在内的汽车板块都将纳入长安汽车旗下。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兵装持股77%、中航持股23%。

  至此,长安汽车将在现有150万辆产能基础上,增加哈飞40万辆整车、昌河30万辆整车的产能。长安集团将在全国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包括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而来自中汽协1-10月销量数据显示,长安和中航整合后的销量达到了152.76万辆,已经超过东风汽车的149.9万辆,仅排在上汽和一汽之后,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甲。

  而且,长安得到的不仅仅是产能的增加。在微车领域,长安曾经牢牢占据领头羊的位置多年,但从2005年开始,微车市场冠军的宝座被五菱夺取。“不做大哥很多年”的长安微车在整合了哈飞、昌河后,今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升至44.2%,距离五菱微车市场占有率44.7%仅有一步之遥。记者了解到,长安微车2010年生产目标达到了110万辆,明年的微车市场冠军宝座似乎已经志在必得。

  ■前路漫漫 合并易、整合难

  不过,完成并购后的长安也并不是从此高枕无忧,摆在面前的问题仍然很多,除去市场环境、竞争对手这些外部因素之外,长安如何完成这么多家企业的整合,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拿哈飞和昌河来说,近年来其市场份额一直下降,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老国有企业包袱重、观念旧、惰性重、关系杂的问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根治的,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调整,则新长安集团的规模将由优势变为劣势,成为沉重的负担。

  而且,从市场战略看,长安产品线仍然不够完善,上汽、一汽、东风都有卡车项目而且规模不小,而长安没有。之前的东风正是因为合资伙伴弱势,加之卡车遭遇到国内强大挑战,缺乏轻型车的支持,才被合并后的长安超越。而且长安目前缺乏在市场占据优势的高端品牌,总体偏低端的产品线,使得长安的利润与现金流势必不占优势。

  并且,在长安集团目前最重要的领域微车市场,也并不是胜券在握。虽然市场份额和上汽通用五菱相差无几,但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而且未来还需解决调整产品结构、融合销售渠道、协调产能布局等一系列问题。此外,东风已经开始了微型车的布局,陕汽集团30万辆产能的微车项目也即将投产,门槛最低的微车市场,长安能走多远仍然是个未知数。

  ■做汽车强国 兼并是必由之路

  对于重组中面临的困难,用长安的掌门人徐留平的话说,对长安与哈飞、昌河的重组才刚刚开始,他为重组的阵痛期准备了“几年的时间”。对于新长安集团的目标,徐留平表示,中国汽车生产已经进入千万辆时代,目前是汽车生产大国,却还不是汽车强国,新长安集团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而在10月20日中国汽车年产销规模超越千万辆庆祝仪式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同样提出了汽车大国和汽车强国的问题。他首次提出了汽车强国三个标志: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企业和品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而如何做强中国汽车,加快国内车企兼并重组无疑是一条必由之路。从年初的广汽集团迎娶长丰汽车,到此次重组长安,再到未来奇瑞 (配置 口碑) 与江淮打造“大奇瑞”、一汽与华晨等,都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政府强力推动的烙印,而政府通过高质量的重组整合,做强国内汽车集团的想法已展露无余。本报记者 何霄 江小红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