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日产中国不能怠速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

  1999年,连续7年亏损、背负21000亿日元高额债务濒临破产的日产,被雷诺收编(雷诺-日产联盟)。一年后,他奇迹般的复苏了。

  2008年,亏损2337亿日元,受金融危机打击几近崩盘的日产,被外界看淡。一年后,它不仅扭亏,而且实现了90亿日元盈利。

  这两次关键性跨越都与一个人相关,他就是——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雷诺-日产联盟双CEO。这位生在巴西、长在黎巴嫩、学在巴黎的法国人,俨然成了“魔术师”,完成了一个个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的魔术手套里到底藏了什么?

  《中国经营报》:当金融危机在全世界蔓延时,汽车业有了恐慌情绪。现在,业界将目光投向日产,因为在绝大多数国际汽车企业仍在为全球销量和利润持续下滑头疼不已时,日产已经率先实现盈利。日产做了哪些?

  卡洛斯·戈恩:十年前日产就经历过危机,危机对我来讲并不是新鲜事。1999年,日产的危机主要来源于严重的官僚主义以及内部成本控制不利,所以我们当时对症下药,制定了一个复兴计划。

  不过,2008年的危机并不是源于自己,而是全球性的。我们采取的对策是,调整业务框架、调整成本、降低库存。比如日产通过运用一些潜在商务政策,与经销商沟通,及时降低了库存。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增加了现金流,减少了投资成本,为下一步的新车研发打下很好的基础。对企业而言,危机是一个非常好的考验,从危急中爬出来你会发现,企业的极限远不止我们想象的那一点。

  《中国经营报》: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世界汽车工业和市场的总体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各大汽车企业面对市场的态度和策略也存在差别。日产未来一段时间的总体战略和思路是什么?

  卡洛斯·戈恩:不遗余力开发新产品,这是日产未来三年的任务。从2010年到2012年,日产将每年年均推出10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价格较为低廉的入门级车型、电动车及豪华车,而中级车的投入将相对减少。电动车将于2010年进行大规模部署,争取2012财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量产和销售。

  《中国经营报》:其实,日产的快速复苏也与中国市场有很大关系:2009年前三季度,日产在华汽车销量达到了54万多辆,同比增长了35%。此外,不久前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已超千万,并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日产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未来?

  卡洛斯·戈恩:事实上,日产当下在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能力不足,因为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太快。我们此前宣布,在中国市场增加产能的速度是平均每年25万辆规模,但我现在认为增产速度还不够,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扩大产能,以保证我们在中国的发展。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