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50亿扩产华晨融资水到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祁玉民最近的好事颇多。

  在埃及陪温家宝总理参观完华晨埃及工厂,签署了开建新厂协议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又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握住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博士的手,迎来一个价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承诺。

  11月12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备忘录,宝马集团郑重申明对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晨宝马”)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性承诺:华晨宝马2010年将在沈阳开建新厂区,初步产能达到年产10万辆,长远规划增加到年产30万辆,增加全新车型,并且增设发动机工厂,总投资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华晨和宝马的合资合作由此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宝马有意在中国寻找第二合资伙伴的传闻也被双方的笑声淹没。

  祁玉民此前曾声称 “与宝马合作将上升到新高度”,华晨宝马增资兑现了这一说法,而他坚持资本运作与产业提升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也迎来了最佳时机。

  有华晨内部高层透露,不久后,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也将从国内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中剥离。联系此前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1114.HK)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中华牌轿车业务的举动,华晨两个重要上市公司均将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抛开,蜕变为优质的融资平台。

  借助华晨宝马大手笔扩产这样的融资理由,华晨汽车酝酿已久的资本运作,已经水到渠前。

  合作新高度

  早在9月份参加达沃斯论坛时,祁玉民就曾公开表示,“华晨和宝马的合作将上升到新的高度,绝不仅仅是二工厂的问题。”

  11月12日,谜底正式揭开——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签订增资扩产备忘录,在未来规划中,华晨宝马将在保持现有沈阳大东区工厂的产能稳步增长的同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厂区,建设项目将于2010年启动,投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潜在总产能第一步将增加到年产10万辆。根据中国未来的市场发展,产能的长远增长计划是逐步增加到年产30万辆。

  随之而来的还有两个好消息,一方面,华晨宝马将增加BMW3系和5系加长版汽车的产量,同时,宝马将寻求机会引进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新产品。

  扩建项目将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更多开展本地化研发活动。宝马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投产发动机工厂的豪华车企业。

  在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这样大手笔的增资扩产尚属首次。尤其对于宝马这样的豪华车企业来说,在《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豪华车可以迈过国产化率门槛,且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大多数企业忙于进口抢销量的背景下,这样的国产力度的确难得。

  这一产能将直接超过在中国耕耘了近20年的奥迪。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迅速,豪华车市场一片飘红。资料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销售71952辆,同比增长36.7%;奔驰销售50700辆,同比增长55%;奥迪销售123369辆,同比增长22.7%。与奥迪、奔驰同样,宝马也将中国市场视为其决战全球的重要市场。

  前有奥迪借国产优势销量节节攀升的牵引,后有奔驰今年快马加鞭的追赶,加之本身业绩的飙升,宝马终于亮出了底牌。

  用祁玉民所言“华晨、宝马合作上升到历史新高度”来形容这次增资扩产并不为过。因为除了增加合资企业产能、推出新产品、投建发动机工厂外,宝马还和华晨一起,把合资公司的目光延伸到了出口业务。这在此前华晨中国剥离中华轿车业务时发布的公告上已经明确提及,“华晨正积极与宝马商定新扩展计划的细节,其包括增加合资企业产能、推出新产品、出口,以及以其他方式增加该合资企业的销售及市场份额。”

  豪华车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海外,华晨宝马也是第一例。

  资本动作预期加剧

  对于华晨来说,相比每每亏损时提到华晨缺钱,需要融资,华晨宝马此次的大手笔增资扩产一举两得,除了进一步巩固了其豪华车合资企业的实力,更给其融资找到了值得期待的利好理由。

  华晨早就为此做好了准备。

  10月28日,华晨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1114.HK)突然停牌,称等待发出一项关联及重点交易的股价敏感公告。10月30日,该公司宣布向其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涉资4.94亿元人民币,同时华晨中国股份复牌。

  剥离了亏损大户中华轿车业务,华晨中国剩下的金杯客车和华晨宝马合资业务均是优质业务。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近年来增长迅速,而金杯客车业务在成立20年的历史中,连续12年在同级别蝉联销售冠军。因此,对于华晨中国这个上市公司来说,已衍变为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上市公司,未来融资能力大大加强。

  上述华晨宝马增资扩产协议的签订,更是给该上市公司带来空前利好,其股价在近期连续飘红。

  就在业内人士猜测,华晨会在华晨中国这只股票上采取动作,进行定向增发或者其他融资动作的时候,华晨内部一位高层透露,不久后,华晨汽车集团在A股的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也要将中华轿车业务剥离,彻底实现将中华品牌划归到集团所有,成立单独的中华品牌公司。

  仔细分析金杯汽车(600609)的业务,剥离中华轿车后,其剩下的金杯客车等业务也是优质资产。一直关注华晨汽车的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仅剩金杯客车优质资产等为数不多业务的金杯汽车几近成为优质的壳资源。”他分析,“华晨资金缺口很大,在资本市场的动作绝不仅仅只停留在香港上市公司,A股才应该是它的主战场。最大的可能是通过换股等方式实现回归A股,动作会很大,而且时间不会太长。”

  而在此之前,祁玉民已经对华晨集团做了大规模手术,经过一系列的变化,祁玉民一人承担了华晨所有六大重要职务,分别是华晨汽车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华晨金杯董事长,金杯汽车股份董事长,以及申华控股(600653.SH)董事长,成为华晨集团和所有上市公司的绝对掌权者。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上述系列动作,祁玉民已经逐渐按照自己设想对华晨进行了布局,华晨整个构架更加明晰,随着金融市场融资功能的逐步恢复,华晨年内在资本市场会有所动作。

  事实上,资本动作背后,是华晨不可回避的资金缺口问题。除了上述新协议中,华晨需要巨额投资外,剥离至母公司的中华轿车业务亏损一直未止,加之此前祁玉民为华晨新设计的专用车业务开启在即,已经不是政府补贴、银行贷款所能解决的问题。

  “其资本市场一直未有动作与等待此次签约有关,借助这样的利好消息,华晨顺势开启资本市场动作是最佳时机,可以说华晨的融资已经水到渠前。”曹鹤认为。

  或许正是有了上述的 “预谋”,祁玉民才敢在今年30万辆左右销售的前提下,给出了明年略显夸张的增长目标:到2010年,华晨汽车将达到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发动机销售50万台、销售收入800亿元。

  访谈

  经济观察报:目前华晨宝马的产能是如何规划的?

  吴小安(华晨中国董事长):华晨宝马在中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逐渐提高自己产能的,建造初期是3万辆产能,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火爆,产能在不断提高,到明年将达到7.5万辆。

  除了这7.5万辆,明年我们准备将一厂扩建到10万辆,同时新建一个10万辆的第二工厂,加起来就是20万辆,此外还预留了10万辆的产能,这样总产能即可达到30万辆。在三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布局消化。

  经济观察报:宝马此番产能的提高远超于外界预期,加之竞争对手的份额,你觉得中国豪华车市场是否存在这么大的容量?

  史登科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们在过去5年中市场份额只占到5%,随着整个汽车市场不断增长,高端车市场的份额也应该会随着增长,会有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我们的车。而且高端车市场的增长比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率还会高,在德国是30%,所以你可以看到整个汽车市场中,豪华车的市场实际上会涨得更快。

  经济观察报:宝马与华晨签署的框架协议中提及,明年将推出加长的3系和5系,会在更多的本地化研发支持下进行,这句话什么含义?未来宝马引入国内车型是否都会采取本地化方式延伸本地市场?

  史登科:我们说生产紧跟着市场,就是关注市场的需求,关注客户的习惯,这些都直接影响市场的设计和营销,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5系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例子。明年底将推出的新5系也是在中国生产,专为中国设计。加长7系也只有在中国有。中国市场于我们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会越来越重视将本地化需求反映到产品中去。

  经济观察报:宝马到底有没有考虑在中国另觅一个新的合资伙伴?或者通过别的方式找新的合作伙伴?

  史登科:宝马对现在的合作伙伴非常满意,我们会携同华晨继续展开扩产动作,因此没有理由另觅其它的合作伙伴。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