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国内车市增速将显著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14:4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刊特约撰稿  贺  军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十分火爆,金融危机之下的高增长,让全世界侧目。从产销量看,今年中国很可能超越美国,在全球拔得头筹。10月20日,国内在长春市专门举行了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照这个势头,今年中国市场的产销量有望双双突破1200万辆大关。中国汽车市场前所未有的兴旺,对全球汽车厂商无异于福音。众多汽车巨头纷纷调整了全球战略,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然而,中国汽车市场高达30%以上的井喷势头,能否在明年持续?在繁荣现象的背后,我们需要做冷静分析。

  政策拉动明显

  2009年的国内外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都表现出强烈的政策刺激特色。特别是在中国,在经济“保8”的大旗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汽车消费方面的刺激政策尤为突出,包括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分级减免、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业务等。

  刺激政策不仅带来了行业的超常规增长,也导致行业出现结构性变化,即小排量轿车和微型客车的比例增加。根据安邦汽车研究团队掌握的数据,国内排量≤1.6升的乘用车是今年增长的主力,其1~10月份产量比同期累计增长超过56%,销量比同期累计增长60.43%,该排量范围的乘用车在国内乘用车消费构成中超过了70%,比以前有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乘用车是今年国内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主要受益范围——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都集中在这个产品范围。

  多项刺激政策推动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挖出了国内汽车消费的潜力。比如购置税减免和汽车下乡,就很好地发掘了城市普通消费人群和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然而,今年的政策力度越大,明年国内汽车市场面临的变数也就越多。

  明年仍存变数

  这里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只在今年有效,明年将不再执行。缺少了这项刺激政策的推动,明年国内汽车市场这艘飞船将缺少一个“主推进器”。二是农村和基层汽车市场今年可能属于“透支”启动,其消费能力本来有限,今年政策的刺激效果属于特殊因素,这部分消费能力明年很可能难以持续增长。

  此外,明年将会持续的部分政策,如以旧换新,在今年执行的效果并不好。很多市场人士抱怨,符合条件的以旧换新,每辆车只能拿到6000元补贴,这还不及二手车市场上的一次正常的价格波动。据称,商务部正在考虑加大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力度。但对效果我们表示怀疑:即使补贴增加100%,又有多大的吸引力?

  不要忘了,所有的消费刺激政策,都需要有政府财政的支撑。在今年尽全力“保8”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财政上已经尽了全力,财政压力相当大,不少地方政府都是在透支运行。这种情况下,财政支持汽车消费的潜力已经不大,而且中央的财政支持要从宏观经济来通盘考虑,而不是只支持汽车一个产业领域。

  因此,在我们看来,中国汽车市场明年的增长将会遇到不小的困难,将难以保持今年的高增速,不仅会降低增速,还有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这个判断可能会扫了不少人的兴,但市场分析与感情和愿望都应该无关,它关注的是客观证据、逻辑和风险因素。不过,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即使放缓也是相当可观的——明年国内汽车市场即使出现零增长,总规模也会达到1200万辆!这个规模放在全球仍是一个极为可观的市场。(本文作者系安邦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