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自行车的存在即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那些马路上的轿车我不敢开,因为养不起!”在高唐县,一名开着电动轿车的居民对CBN记者说。他的月收入约为800元,而一辆汽油发动机的轿车每月养护和使用成本平均在500元以上。他认为时风生产的电动车,真正是给普通老百姓开的“人民轿车”。

  到时风工厂办事的老王也对这种车青睐有加。他骑着一部电动自行车,当时正临近下班,时风工厂运输物资的卡车一部部从他面前轰鸣而过,他不得不在汽车尾气中站立等候,“冬天我们骑车太冷了,手指冻得伸不直。如果车子有了一个外壳,起码不会吹着风了。”

  他们的想法实际上体现了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一种改变——随着汽车的普及,农村等低收入人群的购车欲望也在悄然增长。但汽车的购买和使用价格又使他们望而却步,因而具备轿车外形、价格便宜同时使用便宜的“山寨版”电动轿车就成为他们的选择。

  关于“山寨车”的安全问题,老王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都说这种车车门是铁皮子的,不结实,但它最快也只能跑40多码,不比那些跑100多码的车安全?”

  按照此前业内分析,廉价轿车在中国农村有100万辆的市场需求。但目前的现状是,如今的主要汽车公司造不出价格足够低廉的产品。奇瑞汽车最低款2.98万元的QQ已被认为是几乎无利润销售,而山寨版的汽油车或电动车最低价格可以做到8000元~12000元。

  所以,“时风”电动轿车的存在及其年销过3万辆的业绩,有其“合理”之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铅酸电池性能并不稳定,特殊条件下易引起爆炸;薄铁皮车身也无法保障乘员的安全。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