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务状况良好 东风汽车盈利回升态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东风汽车(600006)昨日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亿元,同比上升约6%;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31.7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28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4.79%。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对东风康明斯以及东风日产等公司的投资收益扭转了大幅下滑的局面,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4.04%至9,905万元,环比大增72.18%。

  东风康明斯销量触底回升

  根据公司公布的月度销售数据以及半年报的情况,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发动机合计销售4.97万台,且每个月销售量均在1万台以下,同比下降52.9%,实现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74%,仅为1.56亿元,东风康明斯的低迷是东风汽车上半年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东风康明斯的发动机主要给集团内外的大、中客,中、重卡和工程机械配套,上半年商用车和工程机械产品的糟糕表现拖累了公司的业绩。同时,上半年东风康明斯经营层调整,同时涉及合资双方合同章程变更,公司内部的经销商存在观望情绪。

  三季度,受益于商用车销售的复苏以及东风康明斯管理层磨合到位,给东风汽车带来主要盈利贡献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销量也逐月转好,根据相关资料,东风康明斯7—9月份分别实现销售12530、11223及15721台,触底回升态势明显。但三季度销量虽然转好,东风康明斯的净利润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2亿元,公司改善康明斯盈利能力的任务依然艰巨。

  除东风康明斯外,东风汽车汽车、轻型车、皮卡(含SUV)的销量也逐月转好,前9个月,销量同比累计增长率分别为9.59%、6.56%、17.81%。

  财务状况良好

  根据公司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9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15亿元,同比大增405.53%,也远高于公司同期净利润2.56亿元,这也反映了公司良好的销售回款能力。

  东风汽车称,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出,公司抓住机遇,迅速扩大东风轻卡产品的辐射范围,拓展了东风轻卡销售市场,销量逐步增长同时加大销售回款力度,使得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账上共有货币资金超过50亿元,而银行负债不到2亿元,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抗风险能力较强。

  国海证券表示,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2.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4亿元同比增长66%。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是公司布局县域营销网点的积极信号。公司管理层在上半年认为轻卡销售换购补贴政策将执行困难,效果不佳,因此积极主导将换购补贴改为直补。如今,政策攻关已经取得成功,从7月开始,公司管理层分赴各地抓营销网点的布局,仅7月份就新增营销网点100多个。正是这一积极的举动带来了轻卡销售逐月递增。(赵浩)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