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见电动车论坛 中外代表心态两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詹姆斯在22日举行的“国际电动汽车创新发展论坛”上鱼贯穿行,与参会嘉宾亲切地交换名片并交谈,伺机寻找合作的机会。作为济丰兴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詹姆斯非常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一由科技部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举办的论坛上,来自8个国家近100位政府官员、研发机构人员、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研发高层共同探讨了电动车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根据“十二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专家提出的设想,预计到2012年,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万辆,纯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2020年,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800万辆,纯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400万辆。

  超过千万辆的市场机遇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除了詹姆斯之外,日产汽车、西门子、英国莲花、美国西南研究院、英国米拉等国际知名公司及机构,开始寻求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更多参与机会。

  英国米拉公司的工程师李源称这是一个可以找到听众的论坛,有来自国内几十家汽车企业的产品规划工程师,英国米拉公司派出了混合动力专家、高级技术经理德里克·查斯特演讲,介绍了低碳和二氧化碳排放低于120公里的E级轿车工程技术情况。

  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的菲尔·巴克介绍了电动汽车开发市场中的挑战及解决方案,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川恒彦则在演讲中,呼吁政府能够为电动车的设施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说,在科研特别是技术研究的投入应该是美国最好,但是产业化是日本最好。希望通过这个会,大家要知道外国人搞的什么东西,这样可以缩短我们与外国的距离。可惜国内来的人还不够多。

  国际巨头们的演讲嘉宾在台上卖力的介绍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争夺中国市场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而作为听众的中方企业人士则更多的关心政策走向。来自国内的某企业产品规划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很多,但是主要的盈利仍然依靠传统汽车,所以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以及未来的盈利模式目前还不好判断。

  会议期间,虽然各国家和机构代表都展示了面向未来的新技术,但由于路线不同,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持有谨慎的态度。

  陈清泉说,技术路线有两条:一个是内燃发动机,怎么样燃烧得更好?另外一条路线开发高效应的电力驱动电池。“十二五”期间,则会采取过渡战略,采取内燃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发展战略。(丛刚)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