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第1000万辆车下线 没有外国人的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8:34  南方日报

  话说回来,没有外国人的千万辆庆典,在象征意义上还是有所遗憾。

  行走于汽车业之间,很难不碰到外国人。因为国际巨头在中国车市纵横交错,正是现阶段汽车业的中国特色。但在20日中国汽车超越千万辆庆典上,不见外国人的身影。当然,咱们“汽车大国”的庆典,邀请来国际巨头,实在也不知如何穿插其间。但反观合资品牌十占其七、本土品牌谋求反攻的国内乘用车市场,这样的庆典安排又恰如其分地折射出汽车界的微妙心理。

  千万辆庆典选择在一汽解放工厂举行。人们走过一条长达近千米的红地毯,然后可到达工厂底部的一个车间,那里曾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这样的安排寓意,从第一辆中国造的汽车一路走向年产千万辆。庆典之上,则可以真切感受到国内汽车势力的分布。四大集团的一汽、东风、上汽和长安,以及江淮、奇瑞等大型汽车集团的头头们,悉数出场。作为本土自主品牌的翘楚,奇瑞和吉利也在宣传片得到了应有的位置。在一些展览图片中,也突出反映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系列重大合资项目对汽车业发展的推动。

  但庆典透露出的最强烈信号是变身“汽车强国”和自主发展。这种谋求自主自强的强烈氛围,突出了中国汽车业的理想,但仍掩盖不了国际汽车品牌强势压境的事实。特别是四大汽车集团,长年的“打洋工”生涯,估计让那些掌门人,身处这样的庆典氛围之中,也是诚惶诚恐了。

  汽车业要做强,自主的品牌、产品和核心技术是关键。这里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从国际巨头大兵压境中突围,这应该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选择题,但未来冲突和竞争的激烈,已经昭然若揭。而自主和开放的关系,又是这其中一个最深刻的问题。当年所谓“市场换技术”,也就是对这一关系的辩证处理,现在则到了运用更高深智慧的时候。

  而应该注意到,吉利、比亚迪等近年发展迅猛的民营公司,并没有代表列席千万辆庆典。从经营机制上看,民营车企现在表现出更好的突破能力,其也将成为未来本土汽车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这从吉利、比亚迪分别获得高盛和巴菲特等国际投资机构青睐即可印证。因此它们不应该在现有体制中继续充当边缘角色。此外,像广本率先走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道路,也是本土汽车发展的可行之道。

  话说回来,没有外国人的千万辆庆典,在象征意义上还是有所遗憾。竞争并不是不能融合。有专家说,“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只要在中国建的东西,终将便是中国的。”这是一句大气的话。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