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中国失速 阵痛之后开始谋求“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熊国志发自北京、上海

  “三菱翼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下线以及帕杰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3.0版和2010款欧蓝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EX劲界的上市是三菱发力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今后每年差不多引入两款新车,三菱在中国的特约经销店有望在年底达到90家。”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三菱汽车在新财年第一季度 (2009年4月~6月)亏损约2.11亿美元,预计全年销量将下滑约24%。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俄罗斯等既往的三菱主要市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通过推新品、扩网络、重新调整合作模式等手段挽救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成为三菱“自救”成功的关键。

  东南三菱押宝新车

  “如果新蓝瑟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不成功,我们都要回日本了!”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田边尚裕在蓝瑟翼神下线后表达了对新蓝瑟上市的紧迫感。

  自从去年9月成为东南汽车三菱事业部负责人后,他一直试图改变东南汽车内部三菱品牌销量每况愈下的窘况,但首款车君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遭遇失败,让一年前就立项的新蓝瑟成为其最后的救命稻草。近日,蓝瑟翼神正式下线,田边尚裕的拯救行动也进入倒计时。

  一年前,东南汽车三菱事业部正式成立,田边尚裕领导的三菱管理团队正式开始运作东南汽车内部的三菱品牌,中华 (配置 口碑) 汽车及福汽人员则主要管理东南品牌。原东南董事长凌玉章曾表示,他引进日方人员直接管理三菱品牌,就是打算通过下放市场开发、销售的权利,给予日方人员更多话语权,带动三菱品牌复兴。

  “对于三菱品牌来说,这一年是最困难的一年。”田边尚裕表示,目前他们正全力迎接蓝瑟翼神的上市,三菱品牌试点建立专营店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他不愿多谈三菱君阁的现状,只是表示这款车还需要时间。据悉,君阁上半年共销售1550余辆。

  为了扩大销售网络,三菱品牌正在加紧经销商布局。今年年初,东南汽车开始试点在杭州等城市建立三菱品牌独立的经销店,据介绍,目前三菱独立的经销店已达到20家,年底前争取建立50家。对于三菱进口车的销售网络会不会也纳入这一销售网络,田边尚裕表示目前还在研究。

  此前,东南被重组的传闻一直不断,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推动,东南汽车受到的支持将更多,东南加强自救的可能性极大。

  销售业绩尚无起色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企业,三菱(中国)的业务正处在岔路口:一方面,同东南汽车合资生产的三菱国产车型颓势依旧,新蓝瑟翼神的市场表现仍有待观察;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母公司业务的拖累,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取代三菱商事 (中国)有限公司收回三菱汽车进口车销售权之后,业绩也出现同比下滑。

  进入中国以来,依靠技术输出模式,三菱汽车同北汽、长丰、哈飞、东安发动机等国内企业都有过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然而,随着国外车企同国内汽车企业在生产和销售领域全方位合资模式的成熟,三菱仅靠技术输出的合作模式未能帮助三菱汽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由于蓝瑟、戈蓝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既有车型销售低迷,东南三菱未能及时引进新车型,导致短期内无法挽回市场颓势。“因此三菱汽车对新蓝瑟翼神的上市寄予了厚望”,东安三菱采购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前,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三菱进口车产品在华的销售业务,然而销售业绩和营销网络拓展的速度同三菱汽车的期望相去甚远。尽管三菱汽车通过成立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收回进口汽车在华销售总代理权,然而进口汽车的业务仍然很难在短期内有明显的起色。

  “2009~2010财年三菱进口车在中国市场完成1.6万辆的销售目标应该没有问题”,饭田健治告诉记者,“但受到美国市场销量下滑以及去年9月中国提高3.0升以上排量汽车消费税的影响,三菱今年的进口车业务同比将有所下降。”

  国内合作充满变数

  令三菱汽车担心的还有同国内伙伴的合作前景。

  据了解,三菱汽车同长丰股份的合资谈判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启动,却由于合资公司的形式、车型引进和目标市场等方面的分歧而无奈搁浅,最终让广汽捷足先登。另外,三菱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前景也由于潜在的重组事项而充满变数。

  “目前广汽已经和长丰重组,如果广汽进一步重组东南汽车成功的话,三菱汽车只需要选择和广汽这个实力更为雄厚企业合作,其在华的业务发展脉络将会更加清晰”,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说这个月月底广汽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要到长丰汽车开董事会,我要等他们新的经营层确定后再去谈判”,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西正秀告诉记者,“我相信三菱汽车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面,重新定位自己在长丰项目中的位置。”

  重新调整在华策略

  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三菱汽车不断地进行中国市场战略的调整,然而受到人事调整、母公司业绩下滑等多方面影响,三菱并未制定出准确明晰的中国市场发展策略,这也让三菱汽车一次次失去在华的发展机遇。

  但随着三菱汽车销售 (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连续引入国产和进口新车型以及发动机业务的进一步加强,三菱在中国的发展策略逐渐清晰。

  “三菱汽车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进口车、国产车和发动机三项业务并驾齐驱的局面”,饭田健治表示,发动机业务仍然由三菱汽车自己来做,将来还会引入新的国产车型,而原装进口车会加入最先进的技术,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

  “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引进了三菱四速和五速自动变速器技术,主要配套国内自主品牌及三菱系列车型”,上述东安三菱采购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有望帮助三菱发动机业务进一步抢占被自主品牌发动机项目蚕食的市场份额。

  技术的优势、车型的丰富、庞大的销售网络和优秀的合作伙伴被视为是国际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而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三菱汽车,在推新品、扩网络方面的犹疑,直接影响了在华业务的发展。

  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的三菱汽车加紧了中国市场的布局。9月以来,东南三菱新蓝瑟翼神下线,迎合国内政策的三菱帕杰罗3.0版以及2010款欧蓝德EX劲界接连上市,三菱新产品推出的频率骤然加快。

  “三菱翼神的下线以及帕杰罗3.0版和2010款欧蓝德EX劲界的上市是三菱发力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今后每年差不多引入两款新车”,饭田健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6升和1.0升排量的迷你帕杰罗等小型SUV产品也有望在明年年底引进,如果销售状况良好,不排除国产的可能性。”

  另外,三菱销售网络方面的扩张也在继续。“目前三菱汽车在中国的特约经销店有82家,年底有望扩张至90家,”饭田健治表示,“目前三菱在沿海地区的网络布局相对比较完善,接下来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等内陆地区的销售网络也将进一步增加。”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翼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