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富王传福的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46  新京报

  ■ 一周谈

  当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突然出现在百富榜的首位时,被很多人冠以“中国汽车业产生的第一位首富”的名号。不过事实上,从比亚迪以及王传福本人的战略来看,以围绕电池展开的新能源战略才是比亚迪未来的核心,一个以新技术的突破为支撑的制造型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在刷新中国人对于财富的理解。

  说王传福的首富具有符号概念并不过分,可以看到,过去10年间,中国的富豪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农业。像丁磊、黄光裕、杨惠妍、荣智健、刘永行刘永好兄弟等。比如2006年胡润富豪榜,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和IT,其中房地产以25.5%的比例排在首位,前十中有六位从事房地产。

  房地产商的财富膨胀与房产价格的高企实际上在过去扭曲了国人对于财富以及价值的正确理解。当个人财富与公众利益相冲突时,财富与富豪实际上就成了道德沦落的替罪羊,一直存在的仇富心态实际上在阻止我们这个日益走向市场化和透明化国家对于国民商业人格的培养。“为富不仁”实际上是非法制、非市场化时代对于商业的一种误读和曲解,因为在一些人看来,这些个人财富的积累并没有促进国民财富的增加,并没有为广大的个体带来利益。

  而王传福和张茵家族这一对新的财富组合似乎在表明,依托科技技术的进步,关注新能源,以环保的理念经营和改造传统制造业的模式,将成为未来财富积累的最快路径。

  王传福从1995年白手起家创业,在14年内实现了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跨越式发展,凭借的不是对公众资源的把持和垄断,而是通过知识和技术的领先,以符合公众商业道德为战略出发点,造就了今天的首富之名。

  早在80年代托夫勒写出《第三次浪潮》的时候就预测,未来掌握和获取巨额财富的人,靠的是对有价值的知识的积累和运用。从人类的发展历程来看,财富的积累已经由过去依靠强力垄断公众资源来掠取财富的粗暴模式,变成现今的通过知识获取技术资源来创造财富的正大光明模式。

  王传福成为首富另外还在证明,在中国市场,以价值创富为理想的土壤在逐渐丰腴,这表明日益市场化透明化的中国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国度。有才识,有理想并执著于此的人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造福社会。知识不仅仅是力量,更是财富,技术不只能富国,更能富民。

  20世纪20年代,亨利·福特的个人资产达12亿美元,成为当时的世界首富,也是迄今为止汽车产业出现的惟一一位“首富”,福特成为首富的最重要原因,是其在1914年1月推出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一项改革措施:把工人日薪从当时的2.5美元提到最少5美元。当时的《底特律新闻报》以“社会公平”描述亨利:“这不只是一个人的慷慨,不只是物质利益的分配,社会经济秩序因此而重建。”得到这种评价的人能成为首富,才是对一个良好商业社会最佳的回报。

  □何醒言SourcePh">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