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一枝独秀为通用汽车孤独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12%,这是福特9月份欧洲市场的增幅,福特开始为自己坚定的减法收获喜悦。通用汽车也似乎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出售欧宝、关闭土星,坚决甩卖一度代表美国象征的悍马,我们是不是该为通用喝彩?

  上周三,前来中国弥补缺席上海车展之憾的通用CEO韩德胜心情显然不错,因为上海通用9月份用7.5万辆的创纪录销售业绩在迎接他的到来。

  是的,新君威、科鲁兹、新君越还有老当益壮的凯越,新老车型的接踵开花,在其他市场遍体鳞伤的通用汽车至少在这时迎来了三年以来最美好的时光。

  近日又重温了《谁搞垮了通用汽车?》一书,在这本书中,众所周知的批评有点老生常谈,但是77岁的《财富》专栏作家弗林特的话让人印象深刻,“杰克·史密斯所做的事情就是使得通用汽车的管理层变成波士顿的政治会所,他主导并建立的管理体制就是那种只有财务部门走出来的人才能得到晋升的体制,那种懂得产品、了解汽车的人却完全被排挤出公司的高层。”

  这是通用汽车独有的现象,从1990年史密斯上任以来,历任的通用汽车CEO都来自公司的财务部,这也许是通用汽车金融在集团内部如此强势的原因所在。

  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爆发,通用汽车和底特律的崩盘速度不会那么迅速,但是荷包逐渐消瘦的美国消费者们发现即使是“0”利率也无法吸引自己去开走一辆新汽车,底特律的大麻烦自然也随之而来。

  最早意识到危机的福特汽车从2006年就开始坚决做减法。2009年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的产业工人高举“We Can!”的标语和临近福特展台上遍布的“One Ford”大幅视频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和全球市场的焦头烂额相比,上海通用当然是一个例外。10年来,上海通用依靠中国汽车迅猛发展的良机、上海引领中国经济开发之风潮以及上海区位优势带来的取之不尽的人才等三大优势,杀出一条与众不同的独特之路。

  上海通用的成功恰恰是这家最为本土化的合资公司摒弃了通用汽车芜杂、繁琐以及官僚的决策体制,更能够高效而且独立地运营。除了产品之外,通用汽车赋予上海通用足够的自由。而且,业内公认的事实是:和丰田汽车大众以及本田这些品牌相比,上海通用的产品并没有占据优势。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改变是必需的,通用汽车也在寻找新的方向。是的,除了大获成功的Onstar车内人机交换系统之外,还有万众期待的新能源明星Volt。

  在传统车型上,迅速纠错的通用汽车也开始向丰田们吹响反击的号角,新一代的Malibu开始迫使凯美瑞和雅阁罕见地降价促销,还有Impala和眼前一亮的科鲁兹,通用汽车也在缓慢收获喜悦,但是这对于庞大的通用汽车来说,似乎还远远不够。

  就目前来说,只有上海通用汽车一枝独秀,在为通用汽车孤独喝彩!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