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质疑到赞扬 福特穆拉利守护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9:32  中国青年报

  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工业的象征。盖棺论定,能够称之为拯救底特律功臣的只有两人,一个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另一个便是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

  奥巴马是对通用和克莱斯勒进行急救手术的主治大夫,他用“国有化”的方式迅速包扎了两大汽车公司的伤口,换来了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新生。穆拉利则凭借敏锐的嗅觉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收缩防线,全面融资,化被动为主动,凭一己之力度过危机,没有向政府摇尾乞怜,捍卫了底特律的尊严。

  9月25日,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奠基仪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穆拉利。这个63岁的老男人极具亲和力,他用“我很喜欢你穿的运动服”、“你是不是喜欢波音777”、“我还没有涉足火车业的打算”等玩笑话来营造轻松的访谈氛围。

  在穆拉利漫长的职场生涯中,有37年是在波音公司度过的。他属于“技术性干部”,从最基础的工程师做起,一直做到波音公司执行副总裁、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使航空制造业跌入低谷,波音公司举步维艰。危机让穆拉利脱颖而出。通过裁员、精简飞机型号、实施零部件外包、推出波音787热门机型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波音公司率先复苏。2005年,波音民用飞机集团销售额超过226亿美元,穆拉利被《商业周刊》评为“2005年最佳领导人”之一。

  这段经历成就了穆拉利在商界的地位,也由此获得了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的垂青。2006年,福特汽车巨亏127亿美元,先于通用和克莱斯勒步入崩溃边缘。穆拉利临危受命出任福特的新CEO。这个汽车业的门外汉一度遭受媒体的冷嘲热讽,称其言行举止“如童子军一样”幼稚可笑。

  新官上任三把火,穆拉利随后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让底特律的行内人只能用“惊愕”来形容。上任后的第六天,穆拉利就做出了出售捷豹、阿斯顿·马丁、路虎和沃尔沃品牌的决定。随后,阿斯顿·马丁作价4.79亿英镑出售给英国一家财团,捷豹和路虎作价23亿美元卖给印度塔塔集团。

  “一个福特”计划是穆拉利的重头戏,他希望福特的汽车品牌能从2006年的97个降低到2013年的40个。仅仅是瘦身计划还不算,穆拉利又开始拼命向银行贷款。早在2006年11月,福特申请了180亿美元的整体抵押融资方案。此后,融资规模扩大到230亿美元。他还以强硬姿态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周旋,使福特的劳动成本由原来的每小时71美元降为58美元。

  金融危机很快来了,通用和克莱斯勒轰然倒塌,福特晃了晃身躯,挺直了腰板。穆拉利认为,管理者成功的关键是对未来有一个清楚的看法,有明确的计划,并且始终坚持这个计划。比尔·福特评价说:“选择艾伦担任CEO是正确的选择,而且这一决定看起来一天比一天更正确。”

  记者问穆拉利,经历此次金融危机,您对中国的汽车公司有什么好的建议。他回答说:“我的建议共4条:首先,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需要长远的规划来实现稳定的发展,这样做的一个必备条件是能够向消费者提供他们喜爱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最高的质量标准,同时实现最高的生产效益;第二,在经济发展的起伏中,要让产能能够真正满足实际发生的消费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有决心,而且要大刀阔斧地往前推进;第三,需要有充分的资金,尤其是流动资金。前面说的两点,都需要用资金来支持;第四,作为全球性的公司,要充分利用分布在各地的资源,比如在技术、创新、质量、燃油经济性等各个方面的资源。”

  今年二季度,福特净利润达23亿美元。巧合的是,至今,福特在华累计投资也达到23亿美元。穆拉利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正在做各项工作来保证2011年现金流为正,这包括不断投入资金对新产品进行研发。福特是唯一没有延缓产品开发的公司。未来三年,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导入4款全新车型。”

  他说:“来到中国,我非常地激动,就像回到家一样。为全球的消费者提供非常安全,而且高效的交通工具。这是我的目标。”(武卫强)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