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植绿”环保中国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9: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丰田在丰宁开展的植树造林项目植下了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邵鹏飞

  9月26日上午,雨后初晴的河北省丰宁县迎来了缕缕温暖的阳光,同时也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

  这一天,丰田汽车公司在华各相关公司及事务所的志愿者们在丰宁县“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

  从2001年项目启动到2009年8月底,丰田在丰宁县已累计植树造林2827公顷,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防止土地进一步沙化,减少沙尘暴对京津等地的危害;同时,通过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当地农民实现经济自立。

  回望8年绿化路,丰田栽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防风固沙的树苗,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植下了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牵手丰宁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离北京直线距离仅有180公里,历史上曾经河流如网、峰峦叠嶂,素有“北京后花园”的美誉。然而到2000年时,当地沙化面积已经占到总面积的38%,成为北京主要的风沙源之一,民间有“落入北京10粒沙子中的2粒都是来自丰宁”的说法。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告诉记者,2001年4月,丰田与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河北省林业局共同合作,在丰宁县实施了“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丰田预计共投资3300万元,计划从2001年开始的10年时间里完成3000公顷的植树造林。目前已经实施到该项目的第三期,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植树造林2827公顷。

  在丰宁县喇嘛山口附近,丰宁县林业局廉诗启站长指着前方一大片树林告诉记者,这里是2001年中日合作造林一期工程时栽下的树木,有油松、杨树、柳树,如今已是一片郁郁葱葱。

  廉站长还特别强调,与其他公司搞绿化公益活动不同的是,丰田人很用心,而不是“三分钟热血”,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下来,而且还专门从日本国内派专家来进行实地调查和指导。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丰田项目中栽下的树木成活率高达85%,而在其他项目中树木成活率则在50%左右。

  8年之变

  9月26日的植树活动在位于丰宁县西北部的小坝子乡榔头沟村进行,这里是河北省六大风口之一。在活动现场,前来帮忙种树的村民苏大姐告诉记者,这个村子有70余户人家,大约200多人。

  “在2001年以前,这里基本上都是沙漠,根本不长庄稼,风大的时候,沙子都能堆到我家房子的屋檐。”苏大姐说,“这几年通过丰田搞的植树造林活动,这里的环境有了很明显的变化,树也长起来了,庄稼也种起来了,挺好的,我们都支持。”站在一旁的村民于大婶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丰田理念

  长期以来,丰田汽车公司在通过汽车产业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环保事业中来,争做中国的“优秀企业公民”。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表示,丰田始终秉持“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基本理念,并以2007年提出的“三个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方针,其中,在丰宁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正是丰田参与和支持“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在中国的率先印证。

  “我今天栽了5棵油松,”服部悦雄在午餐时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我几乎每年都来参加,算下来,我已经种了100多棵树。今后我还会继续参加这个活动,虽然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愿意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目前,丰田汽车公司在丰宁县的植树造林工程仍在有序地进行中,他们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3000公顷的植树造林,项目区植被覆盖率由22%提高到55%,同时帮助当地农民实现经济自立。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