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北汽正大力吸纳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15:25  21世纪经济报道

  52年后,中国汽车业依然在续演着工程师治厂的传统。2008年初,“技术派”海归代表——汪大总——以上汽研究院院长身份转投北汽集团,任总经理一职。一年多以来,北汽竞购欧宝,接洽萨博等一系列海外商业运作,都有他的身影。

  国庆前夕,记者连线远在瑞典的汪大总,他对于未来全球汽车业的格局判断很肯定,“2009年是一个转折,世界汽车的重心向中国转移,让海归回归成为大势所趋。”他说,北汽正在大力吸引他们,而金融危机也给北汽提供了国际化的捷径。

  国内企业要控制好固定成本

  记者:当时究竟为什么回来?

  汪大总:当时就是希望把自己的经验、知识、资源帮助中国的汽车企业发展、走向世界。因为我认为中国缺乏的就是真正的国际化的大企业集团。世界五百强美国占了186家,他们并不是靠各个品牌销售数字的累加,而是真正的国际化大集团。中国这样的集团很少,汽车行业更少,可能根本没有。我们的经验、联络、人脉、资源等有可能为这方面做微薄的工作。

  记者:去北汽之后,工作重点是哪些?

  汪大总:首先,在经营方面,制定了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愿景;筹划了八大战略举措;制定了重点工作,包括自主创新、走国际化道路、跨越式发展等。

  记者:你从通用得到的最核心、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呢?

  汪大总:我去通用的时候对汽车和管理一无所知,20多年后离开的时候,不敢说大专家吧,但至少是在方方面面都有涉猎的高管人员。

  记者:怎样避免北汽染上通用病?

  汪大总:通用问题比较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成本控制不好,市场上一个风吹草动,比如销售额下来了,但成本却下不来。成本控制不好的原因是,通用把许多可变成本都变成固定成本了。这样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大大降低了。国内的企业在发展过程、特别是高速发展过程中并不显现,但长年发展下去,固定成本比例越来越高,就不能抵御风险了。这是通用的教训,我认为北汽也好,其他企业也好,一定要切实把握好固定成本的控制。

  记者:说说对北汽自主品牌的构想吧?

  汪大总:总结起来是“三个一”:制定一个合理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规划;建设一个组织体系;建立一个有经验的团队。然后我们就实施开发,等待机会的到来。现在,金融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捷径,我们就“乘机”到瑞典来了。

  海归潮是大势所趋

  记者:究竟是美国的经济危机使海归成为权宜之策,还是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塑造了不可阻挡的海归回潮?

  汪大总: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到中国来发展,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为海归创造了很多机会,是最主要的驱动力,海归回国发展是大势所趋。

  从实际角度讲,经济危机也给国内企业吸引海归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吸引人才、资金都比过去更有力量,北汽福田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最近也有举措计划吸引几十个海归,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机会。

  记者:现在的海归群体跟过去有什么变化?

  汪大总:现在的海归和过去的海归之间有共性也有特性。现在汽车业海归的特点在于,他们往往在国外呆的时间比较长,好多在国外的大企业工作多年,在专业领域有比较深的经验,同时对国外企业的文化、氛围很适应,甚至已经融入他们的身体之中了。

  这个特点有利也有弊,好处在于他们有经验,特别是在技术、大企业模式方面,这确实是中国急需的;另一方面,因为他们在国外时间太长了,可能刚刚回来的时候,对中国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不适应的地方,会出现水土不服,不得不承认,国内外的企业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此这个特点既是他们个人的优势,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一定的挑战。

  记者:以前从事技术的海归,回来后承担了许多管理工作,这些回国的海归们,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汪大总:他们在回国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国内涉及的范围肯定比国外要宽。国外大企业都是专业化运作,“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本人部分都非常专;回国以后不管是谁,他的工作面肯定比过去要宽。包括我本人,虽然先后在12个部门任职或负责,但并未担任过500强大集团的总经理。实际吸引他们回来的主要动力就是机会。他们都想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干更多的事情、做更大的贡献、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我经常回美国,每次回去都会和他们交流,我跟他们讲,你们想当总工程师吗?想不想真正对一个产品产生特别个性化的影响,在美国这个机会不多,但是中国有。这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记者:海归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本人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汪大总:中国和美国确实在企业文化、决策体制、人事体制等方面有差异,这些人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有的单位不把海归完全当自己人看,时间一长,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很大挑战。

  我了解到,不论是早期还是晚期的海归,绝大多数人都走过一条不平坦的、甚至是困难的道路,值得欣慰的是,已经回国的海归至今仍是充满了热情。

  至于我,在国内国外都一样,就是一颗平常心,用简单来对复杂。我知道回来是自己的选择,重点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的汽车工业搞得好一点、为自主创新做点贡献,其他都不太重要了,所以我就围绕着重点目标,排除各种小事的干扰。

  记者:以北汽为例,你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海归人才?

  汪大总:北汽需要比较有经验、在具体的某一方面能担任领军人物、对这方面有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技术上拿得起来的人,同时我们又希望他具有一定宽度、掌握一定资源,而且必须要坚强,不会遇到一点挫折就打退堂鼓。

  就中国汽车行业现在发展程度来看,吸收更多海归的参与绝对是互补、双赢的事情。汽车不是做得出来做不出来、能不能跑的问题,重点在于能不能生产出在各方面的性能、质量、成本都是非常好,受到老百姓欢迎的车。从这个角度上讲,真正有深度的技术领军人物是我们国家非常需要的。除此之外,面对现在很热的国际并购这样的事情,我们还很需要在经营管理层面具有国际运作经验的海归。

  总之,我们希望引进的海归,可以概括为四点:能干,能够有实际动手的能力;能说,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带,能够独立带领团队,有良好的领导和协调能力;能教,能够言传身教,培养后备人才。

  记者:怎样处理好海归与本土人才的关系,在自主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出一些成绩?

  汪大总:一定把他们当成自己人,让他们放手干,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这个很要紧,不要认为他们拿到了什么护照、工资高一点,就不把他们看成自己人,这个是第一重要的。同时海归也要把自己当作自己人,当作这个团队的一部分。我最不喜欢有些人以高等华人自居,海归们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准备,要有坚定的毅力。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